胡豫:挺身而出扛起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 2020-12-30 09:26: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提到的这句话,也是我参与并见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切感受。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武汉协和医院作为抗疫主战场的医疗国家队,与54万荆楚白衣战士及4.2万援鄂医疗队一起,打赢了“跨越冬与春,战胜惊与险,经历生与死”的武汉保卫战。在这段抗疫历程中,我的身边涌现了无以计数的凡人和他们挺身而出的事迹。

疫情初期,我院医用防护品紧平衡状态持续了近20天,最困难时仅有1天的储备量。但很快就不断收到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海内外华侨华人捐赠的大批物资,海关、交警、邮政各部门各环节一路绿灯……大批后勤保障人员、志愿者以及英雄的武汉人民,用默默的行动汇聚成抗疫的洪流。疫情中,我们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小学生的慰问信件;在物资最紧缺的时刻武大和华科校友会通过直升机将物资送达我院;还有位不愿意留下姓名的货车司机,冒着风险,将物资从广东运到医院,为了不耽误行程,两天两夜仅吃了一顿饭。

我院门急诊党支部书记孙鹏自疫情初现开始,4个多月没回过家,在发热门诊累计工作120天,接诊发热患者7656人次。高峰时一天接诊400余人次,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工作6小时以上,不吃不喝、全身湿透。他说,“患者将性命相托,我们唯有拼尽全力。”14岁的女儿因长时间未见父亲,过年时给他写了一封家书“流感突起,肺炎逼至,想父亲安康……吾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被转载刷屏,感动亿万网友。

我院ICU副主任尚游带领团队坚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83天,每晚最多睡3小时,改造ICU病区、培训医护人员、抢救重症患者……支援的南五楼病区成为抢救成功率最高的病区。还有才下扶贫一线,又上抗疫前线的血管外科医生杨超,作为首批三家方舱医院之一江汉方舱医院唯一的住院总,在第一天舱内管理体系尚未理顺时,全靠他一张嘴、两条腿进行工作部署、信息发布等。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为的是让患者能够随时找到他。

与我们共同奋战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同样让我们感动———肿瘤中心转运患者当天,碰上寒潮来袭,风雪交加,刚刚抵达的援鄂医疗队与协和医院医务人员一起参与539名患者转运、收治,很多援鄂医疗队连一碗热干面都未吃上就投入了战斗,冒着风雪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既让人心酸,也让人感动;在协和西院,有额头上写着“有事找我”的北京世纪坛医院丁新民医师,有贴着患者耳边喊“有我们在,你能活下去”的哈医大附二院王洪亮医师,有写下“儿领国命,赴国难,纵死国,亦无憾”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赵春光医师;在方舱医院,27支援鄂医疗、护理、心理团队与我们协同作战,用爱与希望共同托举起生命的方舟。

……

正是这些挺身而出的凡人,书写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政协委员,疫情防控中我也与全国其他各地医卫界委员一道,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也在2020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分享了抗疫故事,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即将过去,2021年就要来临。我们国家已经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当前虽然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但我相信:我国能够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疫后重振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为健康中国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提供更多保障。

(胡豫: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