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元翡翠手镯不翼而飞 快递只赔19元运费

发布时间: 2020-12-29 15:1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东城区居民刘女士因为退货烦心不已。刘女士花费约5万元买的翡翠手镯在退货途中不翼而飞,却因为没有保价,快递公司只同意赔偿19元运费。

  刘女士购买的翡翠手镯

刘女士告诉记者,近3个月她经常在淘宝直播间购买翡翠珠宝饰品。商家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了珠宝试戴服务,喜欢的可以留下,不喜欢的可以退货退款。刘女士因为经常需要收取、退货,时常和快递员打交道。

10月,刘女士又在直播间购买了3件翡翠饰品,总价约5万元。收到货进行试戴之后,刘女士决定将3件饰品全部退回。刘女士通过淘宝联系了官方推荐的韵达快递上门收件,并提前打包好了快递。收件当天,刘女士临时有事,和快递员联系好,并将打包好的快递放在了小区传达室。快递员在传达室给刘女士的包裹进行了称重,重量为1.2kg。

本以为顺利退货的刘女士却在几天后收到了卖家打来的电话。卖家告诉刘女士,快递包裹已经收到,可是盒子里却是空空如也。刘女士听到后十分惊讶,经过多次的试戴退货,刘女士认为卖家应该不是在骗她,卖家也向刘女士提供了收货时当场打开包裹的视频。视频里显示,刘女士当初装在3个首饰盒里的首饰,和防止摔碎的泡沫全都不翼而飞了。

惊慌的刘女士立刻报了警,并和韵达快递以及淘宝进行了沟通。警方第一时间进行了立案,淘宝和卖家同意给刘女士提供6个月的处理期,在这期间平台不会自动确认收货。

经过警方的调查和与快递公司的沟通,刘女士发现自己的快递竟然在运输过程中“轻”了。根据韵达快递提供的信息,刘女士的快递在揽收时重量为0.96kg,到达广州时刘女士的快递成了0.67kg。快递减少的300g和商家提供3个手镯的总重量接近,刘女士认为物品是快递公司在运输过程中导致丢失的,应该进行赔偿。

刘女士告诉记者,韵达快递给出的解释是,在称重过程中工作人员很有可能因操作问题导致称重数据不准。并且刘女士在退回快递时并没有进行保价,快递公司只能赔付刘女士19元运费。

刘女士一气之下向国家邮政局进行了申诉,并咨询了律师。律师告诉刘女士,通常说的未保价物品只赔付3倍快递费其实只适用于邮政企业。民营快递公司承运的邮件丢失、损毁不应该适用于3倍资费的赔偿标准。

距离刘女士的快递不翼而飞已经过去了2个月,警方仍在寻找丢失物品的下落。刘女士目前仍未与韵达公司达成一致的赔付方案。12月16日,记者拨打韵达快递公司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刘女士快递丢失的事情目前是北京分部正在处理,但记者拨打北京分部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刘女士告诉记者,韵达快递后来向她提出过赔付500元的方案。但刘女士认为,物品的总价格接近5万元,只赔付500元是不能接受的。目前,刘女士准备向东城法院提起诉讼。

内容来自北青社区报东城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