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航:人生要敢于归零起航

发布时间: 2020-12-29 09:11: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 王晨霞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李秋航:

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主任,CCTV-12《法律讲堂》(生活版)专家库成员及主讲人,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案件咨询专家库成员、山东省律师协会理事,青岛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获山东省优秀律师、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十佳好军嫂等荣誉称号。

“候选人里有咱们秋航委员,大家多多投票呀!”12月14日,2020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启动,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彭建国分享的链接,一下子在委员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强烈支持这样的好委员、好律师!”“我们一起投票,以实际行动支持秋航委员!”“老厉害了!必须支持”……一会儿工夫,群里就有上百条响应的消息和投票。

究竟是位怎样的律师委员,竟引来如此多的关注与点赞?

“说起她,故事可真多,得讲个三天三夜。”青岛市政协机关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道:“去年青岛市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环节,她那句———这世上原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条路不仅指我们脚下的路,更应是新时代人民公仆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路——话音刚落,会场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有半分钟呢!”

“您问秋航委员啊?太熟了!我还是个‘秋粉儿’呢!”青岛市政府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咱青岛有档叫《行风在线》的舆论监督类广播节目,节目最后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点评。每次犀利尖锐的点评一说出来,不用介绍,准是秋航来了:她就是这样一个敢想、敢做、敢言的人。”

■触摸律改的第一缕阳光

“噔噔噔……”楼道里一阵急促的高跟鞋走路声后,李秋航进屋了。一袭干练的职业装,加之利落的短发和淡淡的笑容,让人第一眼就觉得她精气神儿十足。

聊天中,这位高个子的“70后”律师声音响亮、充满激情的讲述,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热血沸腾,充满能量。

无论是点评时的口若悬河、仗义执言,还是深入群众普法宣讲时的春风化雨,李秋航给大家的印象,得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说起。

1993年,《司法部关于深化律师工作改革的方案》出台,李秋航家乡烟台的司法局便成立律师专业培训班,这也成为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离开稳定的工作岗位,去一个未知的领域打拼,是那时农村孩子想都不敢想,或是想了也不敢付诸实践的一件事。

触摸到律师工作改革的第一缕阳光,22岁的李秋航毅然决然辞去了当时大家都看好的乡镇企业财务工作,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归零”。

“培训费要6000元,那会儿在我们农村可是一笔巨款啊!”即便家里条件非常艰苦,李秋航去培训班接受烟台大学法学院正规教育的想法还是得到了她父亲的大力支持。

带着凑齐的全额学费和家人沉甸甸的希望,李秋航勤学苦练,1996年最终以全市前五名的成绩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并于1998年获得了律师执业证,正式成为一名职业律师。

执业20多年来,李秋航处理过各类案子,事业蒸蒸日上。一路跌跌撞撞,写在她个人简介里的社会职务就有40多个,而她获得的奖项及证书早已数不清了。

被问及过往,李秋航笑了笑说道:“这都是过去的事儿了,人要往前看,往前走,才会有更多的作为。”

■坚持公益普法,不倦怠

“正”是公平正义的“正”,“航”是李秋航的“航”。2008年,以李秋航名字命名的律所——山东正航律师事务所成立了。

律所成立伊始,李秋航就开通了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帮助的热线,由专业律师担任咨询专员进行答疑解惑。她和同事们一直坚持走进机关、学校、企业、军营和村居,奔赴田间地头,为推动普法服务和法律援助延伸覆盖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贡献光和热。

做义务普法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了20多年。作为按时间收费的律师,从业以来,李秋航把大量时间用在了义务普法上,光是这一点,就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城市的文明发展,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里,更蕴含在社会生活和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中。普法教育真的很有必要。在看守所里,我见过太多抱头痛哭的人,听他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知道干这事是违法的,当初我肯定不会去做’。”因为一点点小事,本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几个家庭陷入纠纷的漩涡,原本和谐美好的生活也变得支离破碎,这对李秋航触动很大,强烈的使命感也油然而生:“作为专业的法律工作者,应当有所作为。”

法律知识普及是减少悲剧发生的长久之计,李秋航深知普法之路的漫长,但她未曾有过一丝丝的犹豫和动摇,并坚持带头把普法宣传教育做在前头。她相信,即便自己的力量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出一点点光亮。

在李秋航看来,CCTV-12社会与法频道的《法律讲堂》栏目,是普法宣传颇具权威性、受众范围广泛的一个平台。2011年,恰逢该栏目在全国海选职业律师做主讲人,李秋航报名参赛。

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结合曾经办理过的典型案件,李秋航撰写了精彩的故事。比赛时,绘声绘色的讲述只进行了三分之一,她就顺利通过选拔,成为了《法律讲堂》(生活版)的主讲人。

为了让普法宣传入耳入心入脑,9年时间里,李秋航按照栏目组的要求,找准电视媒体和法治宣传的联系,并结合自己办理的案子,录制了40多期《法律讲堂》(生活版)节目,生动有趣的语言和贴近百姓生活的普法故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怀揣公益普法之心,2019年,李秋航打造了公益普法天天微视频。微视频以三分钟的形式日更播出,既迎合了“互联网+”背景下当代人的阅读习惯,又丰富和创新了公益普法的形式,浏览量达到十万余次。

个人的迅速成长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的高空抛物,还是在消费中遇到的“套路贷”;无论是在出行中遇到的霸座、老人倒在地上不敢扶,还是关于网络游戏中的装备,民法典都一一给予解答,丰富地展示了与人民相关的点点滴滴。

如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带着这样的思考,李秋航带领律所在《正航律师普法微视频》的基础之上,又打造了全新的民法典公益普法微视频,通过简洁生动的案例及精准到位的解读,利用“互联网+三分钟短视频”的阅读习惯,对民法典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再次将公益普法推向全社会。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专题普法微视频已经完成拍摄近百期,收看人数达到百万以上。“过两天,我们的普法短视频就要在‘学习强国’上播出了,到时候会有更多人看到。”李秋航期待有更多的人看到普法视频,也期待更多的专业人士参与到普法行动中来,共同为社会和谐稳定添砖加瓦。

■无私无畏,守护公平正义

“李律师,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您,临走之前,还是想来跟您咨询一下。”2014年底,经常到正航律师事务所楼下收拾纸壳等废旧物品的环卫工人在门口迟疑了一会儿后走进律所,向李秋航求助。

原来,他们84名环卫工人与企业发生了劳动纠纷,多次协商无果后,有人提议上访。而此时,环卫工人们已经租好了大巴车,准备启程。

“这方法行不通!费时费钱不说,最后未必能得到妥善解决。”摆事实,讲道理,几经折腾,84名环卫工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听取了李秋航的意见。

与他们发生纠纷的企业是政府所属企业。在此之前,这类“民告官”的案子像是“烫手山芋”,没人敢接,也没人愿意接。

“当时我想的是,一方面他们这样做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另一方面,这可关乎青岛的形象啊!我们自己家的事解决不好,闹大了,丢的可是咱整个青岛的脸面。”心若向阳,何惧风雨,用法律武器捍卫的是公平正义,护佑的是当事人的合法利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秋航说,“民告官”这样一层关系,压根儿不在她的考虑范围。

接受委托之后,律所与环卫工人代表达成共识,按照法律程序首先启动劳动仲裁程序。考虑到环卫工人们诉求急切,且属于弱势群体,李秋航便让承办律师迅速介入,并且整个仲裁、诉讼阶段都是律所先期垫付费用为他们代理。

从2015年1月递交仲裁申请,到2016年12月19日拿到仲裁裁决书,历时近两年,但仲裁裁决几乎全部驳回了环卫工人的仲裁请求。收到这样的结果,李秋航恼了,拍着桌子说道:“想解决问题,就一个理由,为人民服务!不想解决问题,有一千个、一万个理由挡着!”

而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李秋航一边有条不紊、冷静地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保持快节奏的工作,经过多方的协调,2017年,案件终于顺利地进入到诉讼阶段。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这起集体诉讼案件,在法院的积极努力和律师的竭力争取下,原被告双方达成和解,企业按照实际工作年限给予环卫工人补偿金。经承办律师和法官的多次核算,被告企业一次性支付给环卫工人经济补偿款88万余元。

当时正好临近中秋节,在律所的会议室里,补偿款以现金形式当场发放到了每一名环卫工人手中。那一刻,李秋航才松了口气。

而现在,在会议室里,署名为“市南区八十四名老环卫工人呈上”的锦旗依旧高高悬挂,背面密密麻麻排满了环卫工人的亲笔签名。锦旗上“精准帮扶献爱心耐心细致为民生无私无畏顶压力善始善终护弱势”的文字,表达了环卫工人对律所的感激,也是激励李秋航勇担社会责任、百战无惧的动力。

“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是律师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坚持的。”那起案件后,李秋航考虑更多的,是如何用合法方式帮助弱势群体伸张正义。

■荧荧之光,可聚星河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秋航也没有停止履职的步伐。结合疫情期间口罩配购、企业经营发展、互联网法院建设等问题,她先后提交了《疫情期优化口罩配购案》《关于扩大保经营稳发展主体范围的建议案》《疫情期加快互联网法院建设案》等提案,并得到了有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重视、有效推进与落实。

今年3月,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阶段,一起合同纠纷案曾让李秋航很担心。工程建设中,双方由于结算闹起了纠纷,各说各的理由打起了官司。此时,工人已经陆续返回工地,如果不及时开工,对于疫情的防控将是一种隐患。李秋航积极响应青岛市政协“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作贡献”履职行动倡议,第一时间无偿介入调解,经过多次沟通,分析利弊。甲方接受了她的建议,继续履行合同,协商解决双方的争议,工程得以正常复工……

这些只是李秋航履职的缩影。

在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提出的“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引领下,李秋航除了发挥自身在法律方面的专业优势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还密切关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9年来,她提交的60多件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

文章开头说的那次长达半分钟的掌声,就与城市交通道路及设施建设有关。

“滨海大道有一段不到30公里的路段,竟有1000多根交通、路政、电力等行业的线杆林立道路两旁,严重影响了道路沿线的景观。”作大会发言时,李秋航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召开后,青岛迈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为缘由,点出了“大青岛”的交通现状,并建议多部门联动,清理、减少主要景观道路两旁的各种线杆,科学设定时速调控设施,既保证安全,又让市民出行顺畅。

“临上台还在修改呢,前一天晚上也在改。”李秋航认真斟酌每一句,每一个字,在她看来,政协委员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了政协委员这个集体,得体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