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改革开放40年先进人物 重庆大足区政协编写的《弄潮》一书正式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0-12-28 13: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 为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重庆市大足区涌现的优秀人物,近日,由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组织编写的《弄潮——大足改革开放人物专辑》正式出版发行。

image.png
《弄潮》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写该书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新时代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无私奉献,再创辉煌。

该书于2018年10月启动,通过拟定编撰宗旨、确定收录范围,广泛发布征集人选启事,最终收录了30位人物的故事。历时三年,终于付梓出版,全书共32万字,图文并茂,由重庆出版社出版

     重庆大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杰出人物层出不穷。古有昌州刺史韦君靖,宝顶山石刻创始人赵智凤,忠君爱国的胡子昭,嘉庆皇帝的恩师刘天成,元代农民起义首领韩法师,明代农民起义首领蔡伯贯,清代反洋教起义首领余栋臣,保路同志军首领张桂山;近代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饶国梁,红军高级将领唐赤英,“红岩村革命的妈妈”饶国模,“王成式”国际主义英雄杨国良,“龙学泰斗”杨明照。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大足更多的优秀人士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再现了大足这片热土的地灵人杰,比如《逐梦航天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指挥员鄢利清》《青春献给高速列车的邓小军》《鹏程万里终当奋——长安大学副校长赵祥模》《一代名师 光耀神州——我国著名脑心外科专家蒋光耀》《石刻大使——让大足石刻走向世界的郭相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能风》《石刻“御医”陈卉丽》《鲤鱼灯舞传承人周克强》《中敖火烧龙传承人蒋祖寿》《大足五金百年品牌“邓家刀”传承人邓修建》等30位优秀人物一个个在本专辑中亮相,令人称赞。

然而,该书采编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很多奋斗在他乡的大足籍优秀人物,因有的已离开大足定居他乡,无法联系;有的因时间久远,资料难以收集等诸多原因,未曾收录进专辑,比如历任高教部综合大学司副司长、内蒙古大学校长、山东海洋学院院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的教育家于北辰,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科技参赞卢纪才,国家大型项目库评估专家史建刚,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精品课《飞机总体设计》负责人刘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称号的刁祯伟,获国家“农业技术事业突出贡献”奖的小麦育种专家邓远闻,三峡建设工程专家肖兴恒,重庆市“外出创业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兰州飞建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尹祥美,世界特奥会乒乓球冠军吴达均等。但他们以大足为源,弘扬“开山化石、励志图新”的人文精神,构成了大足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史,让人铭记于心。(通讯员 周勇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