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剑锋: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数据管控需先行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10: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谈剑锋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支持人工智能发展 数据管控需先行

一旦个人隐私数据泄露,就是重大的社会事件,不仅会危及老百姓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更进一步来看,随着人工智能数据收集、分析以及信息生成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东西可以被仿造,信息仿造不仅会侵蚀社会的诚信体系,还可能会给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在海量大数据中,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不可再生性数据,比如人脸、指纹、DNA等生物特征数据,以及个人医疗档案数据等。这些数据具有唯一性,是无法更改的,一旦被采集到不安全的网络上,极有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是趋势,应该予以支持。但针对个人生物特征、医疗数据等唯一性、不可再生性的重要数据,必须提前设防。生物识别技术应当成为“最后的救济手段”,在使用规范上要有更加严格的要求,防范各类风险。建议采用负面清单制,明确禁止具有唯一特征的不可再生性数据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切断风险源头。

我还有一点思考,建议国家设立“数据银行”,成立专门机构来统一管控、存储和应用不可再生性大数据,从而限制企业自行采集收集和垄断,并运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运用密码技术严格保护数据。

作为一名数据安全领域的工作者,我认为必须严控大数据的使用场景。科技需要从0到1的创造,而不是滥用场景式的所谓“创新”。要对互联网企业的信息采集进行严格的管理规定,只可针对企业产品的特性进行相关必要的数据采集,不得过度、无序、随意地采集,并出台相关条例,明确规范由谁来采集、如何采集等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流程标准,采取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