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川:以未来之眼光看待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 2020-12-25 09:43: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以未来之眼光看待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这要求我们跳出今天的思维定式,以未来的眼光看待人工智能。

我想先区分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算力和数据是人工智能的三大驱动力。今天的人工智能是建立在数据智能基础上,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容易产生作用,但是数据本身涉及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现在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我先抛开大数据不谈,谈人工智能,集中谈算法。

算法在短期内能实现如人们期待的突破吗?当前算法已经取得了一定突破,但短期看突破还不够。长期看,算法能不能实现预期中的突破是不可预测的一件事,需要长时间的思考和科研。因此,我们应该有规划、有规模地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工作,分层次地推进全社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人工智能是一个未来命题,教育同样也是,需要长远布局。立足当下,我们看到的是人工智能对就业带来影响。越来越多简单的重复性劳动,逐步被人工智能取代,后者甚至达到人类难以企及的速度和精准度。而长远地看,尚没有充分研究成果显示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完成创造性的劳动。我们更需要关注如何在教育中鼓励创造,改革那些交给机器做可以更高效、更精准的工作。通过转变教育方式、推动学科改革,实现对人才培养方向的引导,以优化的人才结构适应未来的需要。

以未来的眼光看待人工智能,还意味着要更多关注取舍两难的问题。取舍两难的问题,不是直观的恶与善,他们会伴随人工智能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以穿透科学与人文的复杂方式呈现出来。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这些更需要我们提前去思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