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再出发 香港需防疫情、暴乱死灰复燃|中国世界观.028

发布时间: 2020-12-24 13: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期主题:2020年的香港,暴乱、疫情,经历黑暗,又迎来曙光。2021年即将到来,香港重新出发,最迫切要做的事情或者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本期微评:香港在2020年经历了不寻常的一年,“修例风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夹击,令香港陷入严重困境。中央不仅果断制定香港国安法,使香港实现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而且鼎力支持香港抗疫,让市民看到抗疫的曙光。中央总是在香港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刻全力挺港,让港人切身感受到国家最大的爱护和关顾,再次说明伟大祖国是香港的最坚强后盾。香港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需全力做好两大工作:一是全面防控疫情。尽快与内地恢复通关,是香港民间及商界眼前最强烈的呼声,只有有效控制疫情,才有可能及早与内地恢复通关;二是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黑暴势力死灰复燃。我们必须看到的是,“揽炒派”决不会甘心失败,反华势力还会将香港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香港还需继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堤坝”。

特约评论人:姚志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

本期责编:江虹霖 卢佳静

香港狮子山上 国旗飘扬

《中国世界观》评论栏目由中国网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香港市民不会忘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香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情况越来越严峻,不仅多个群组爆发染疫个案,而且经济陷入谷底,失业裁员涌至。在疫情反复和抗疫疲劳之际,中央出人出钱出力帮助香港进行全民免费检测、建造方舱医院及隔离场所等,也积极为疫苗供港尽最大的努力。

香港市民不会忘记:横跨2019年和2020年的“修例风波”,使香港陷入法治不彰的动乱之中,暴徒疯狂打砸抢烧,肆意破坏公私财产,不少市民及游客的身心被伤害,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意见,更出现火烧活人、飞砖杀人等恐怖行径。那时的香港人心惶惶,市民上班、上学、购物及旅行的权利得不到保障,甚至连免于恐惧的自由都失去。

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一法可安香江,这成为香港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点,香港暴乱得以结束。自此,没有人再打砸抢烧,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没有暴徒以暴力等手段威吓不同政见人士,市民可以畅所欲言表达意见,个人隐私受到应有保护;商店和企业不再担忧被暴乱分子攻击,投资者可以安心享有香港的自由经济权利,香港恢复昔日良好的营商环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后的强烈对比,充分说明国安法是法治、人权、自由的保护神

2021年即将来临,香港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需全力做好两大工作:一是全面防控疫情;二是维护国家安全,防范黑暴势力死灰复燃。

内地成功抗疫经验表明,一旦疫情爆发,当地政府会果断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立即推行更严厉的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区政府须把防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各部门要有强烈紧迫感,加强统筹协调,提升综合管治能力,切实追纵病源,截断社区传播链,积极作为,力争早日成功控疫。

尽快与内地恢复通关,是香港民间及商界眼前最强烈的呼声,亦是让内地经济活水源源涌至、香港经济全面复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特区政府和市民大众通力合作,有效控制疫情,才有可能及早与内地恢复通关。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进入了由乱向治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看到的是,“揽炒派”决不会甘心失败,反华势力还会将香港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香港还需继续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堤坝”:

第一,须将香港国安法的规定,进一步转化为完善的制度或机制,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得到香港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的切实执行,发挥国安法的巨大效力。

第二,香港特区政府16日在政府总部举行副局长和政治助理宣誓仪式,全体12位副局长和14位政治助理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18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公务员宣誓仪式。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见证下,常任秘书长、部门首长和属首长级薪级表第6点或以上的公务员,宣誓拥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

12月20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社交媒体表示,最近举行的两场公务员宣誓仪式看似简单,实则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公务员事务局将会要求全体香港公务员作出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建议特区政府继续大力落实公职人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确认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宣誓范围包括公务员、选委会委员、区议员和相关公职人员等,切实落实“爱国者治港”要求。

第三,为在香港树立宪法、基本法和国安法的权威,香港社会更须全面开展相关教育,将有关内容列入中小学教育常规课程之内,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形成尊崇宪法和基本法、自觉遵守国安法的氛围。

香港不能再乱,而需专注发展,重现和谐繁荣,这是广大市民在新一年的共同心声和殷切期盼。风雨过后见彩虹,只要港人在狮子山下同舟共济、坚定前行,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重新出发,共创新年新气象!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进入专题:

中国世界观:在中国理解世界 从世界观照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