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工商联将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

发布时间: 2020-12-21 1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宁锐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中国网南宁12月21日讯(记者 张宁锐)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上获悉,2021年,全国工商联将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此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现场

分析认为,5年前,在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指引下,全国工商联等单位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全国工商联总结“万企帮万村”经验,顺势研究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全国工商联和广大民企紧跟时代要求,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携手乡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探索,意义重大。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2015年10月17日,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发起“万企帮万村”行动。该行动以民营企业为帮扶方,以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以产业、就业、公益、智力扶贫为主要帮扶形式,旨在用3到5年时间,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打好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万企帮万村”行动实施5年来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20年11月底,12.3万民企精准帮扶13.72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28万个),带动和惠及1779.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推荐阅读:

挖掘长城文化内涵 打造中华文明标识体系 | 建言中国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