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热议汪洋主席致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贺信

发布时间: 2020-12-20 09:3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贺信引起与会台商代表的热议。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蒋佩琪表示,汪洋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听到这句话,心里感觉一股暖流涌出。”面对记者时,蒋佩琪的眼眶有些湿润。她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聚焦产业合作,更多的是两岸经济议题,但贺信却充满了人文关怀,贺信强调了大陆对台所有政策措施都“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真正把2300万台湾同胞视为中华民族的主要组成部分。“这句话直接触动了广大台胞台商心灵,让我们感到一种归属感。”

蒋佩琪还告诉记者,汪洋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企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功臣。“这对所有台湾企业界的朋友来说,是个巨大的鼓舞和激励。”蒋佩琪说,“台湾企业家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要克服障碍,排除干扰,把握发展大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感触比较深,汪主席的贺信情真意切!”谈到贺信,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正宏表示,“展现了中央对台胞台企的关心。”李政宏说,汪主席希望两岸企业家朋友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多多交流,互通分享讯息,共同探寻如何面对这个新的形势,特别是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把握机遇,紧密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谋求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做强我们华人的经济圈,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然,最终还是希望两岸能够尽早地完成和平统一。

李正宏认为,在新的情势下,各具优势的两岸企业家除了应多思考外,当然,最终还是要把推动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作为目标。因此,他也呼吁在新情势下,两岸企业家应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互利共赢。

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频频以政治操弄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从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正因为如此,作为两岸经济合作的主体,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两岸企业家更应深度合作,推动年轻人多元化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李正宏说。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对汪洋主席在贺信中所提的“我们将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让台企台胞有更多获得感”很有感触。他说,从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到就业、教育、文化、医疗,涉及诸多领域的“31条惠台措施”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体现大陆率先同台胞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意愿,给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春风化雨显真情,落实承诺暖人心。”林子凯表示,大陆“31条惠台措施”突出的“含金量”“含情量”,正不断转化为台胞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

林子凯表示,台湾市场有限,人才饱和,发展机会较少。台湾同胞应把握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创两岸发展新局面。他表示,大陆数字经济市场巨大,台湾擅长硬件,数字化人才体系完备,互补性强,双方应加强合作共拓全球市场。

台企仟亿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两斌表示,汪洋主席贺信为台商走出去描绘了一个美好前景。郑两斌说,大陆“十四五”规划支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各级政府又推出惠台政策,都为台商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会与动能。这让很多台企目前正在规划和大陆企业形成优势互补或者强强联合,一起开拓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努力。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汪洋主席的贺信让台胞台商感觉到浓浓情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我觉得非常温馨,也很感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百般阻挠,不得人心。他说,台湾陆委会发出所谓的提醒,要求与会台湾民众注意是否违反相关法规,实际上是恐吓参会台企台胞,限制、破坏两岸经贸合作,阻挠打压台商台企参与两岸经贸合作,损害的是台胞台企的利益福祉和台湾的生存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