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京泽委员: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民族大学

发布时间: 2020-12-18 10:15: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任何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都是建立在其自身历史土壤之上的,由于历史条件、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不同,各国教育都有各自独特的内在逻辑和生成规律,大学亦是如此。因此,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更须牢牢扎根于中国大地,要始终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和基本国情出发,将办学基本规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办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和中国国情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41%,且分布的地域十分广阔,聚居的5个自治区和30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旗)、1200多个民族乡,约占全国总面积的63.8%。总长2.2万多公里的中国陆地边界线,与14个国家接壤,接壤的我国9个省(自治区)中,绝大多数都是民族地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发展好民族地区,事关国家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而做好这一切的根本是执行好党的民族方针,关键是培养好忠诚可靠的各民族干部人才。为解决民族问题,培养各民族干部和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我们党先后创办了中央民族大学等一批民族高校,在新中国建立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出了特殊贡献。特别是中央民族大学经过近80年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培养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民族理论研究和民族问题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基地。

创办民族高校,是我们党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这就是新时代我国最基本的国情和最鲜明的特色,因此,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办好各种层次的民族大学。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必须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中央民族大学,尤为重视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政治立校、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各民族有用人才。

比如近日被中共中央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张小娟同志,就是中央民族大学培养的典范。2007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小娟,2008年6月主动放弃北京的工作,毅然回到深度贫困地区的家乡甘肃省舟曲县工作,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2019年10月7日,在完成舟曲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职,年仅34岁。张小娟身上的优秀品质,代表了众多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青年干部的品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建设一流大学的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必须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国家战略也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民族高校更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责主业,将之融入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探索出卓有成效的经验。比如,中央民族大学在教育教学中主动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责任与政治使命,印发实施了《中央民族大学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方案》,确立形成了涵盖理论武装、党的建设、教学建设、学术研究、宣传教育等8个方面16条具体工作举措,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到全过程。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组建实体化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搭建各民族师生共学、共事、共居的条件与环境,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更加频繁、交流更加深入、交融更加密切。强化研究阐释,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获批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四部委联合设立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把学校各族师生参与国庆70周年重大任务的过程,打造成了一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特殊思政课,组建“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宣讲团,赴新疆、西藏、宁夏、云南等地开展20余场系列宣讲,讲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生动故事,也把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传递给了民族地区的师生群众,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面向新时代,中央民族大学必须在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上带好头、作示范,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表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作表率,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群众满意的一流民族大学,为当今世界解决民族问题、实现团结进步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