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市横县有朵美丽的“茉莉花+”​

发布时间: 2020-12-17 09:05: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球6成茉莉花来自这里——广西南宁市横县有朵美丽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

碧绿的花田连着金黄的稻田,茉莉花的花期高峰虽过,花枝上依然缀着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花,花田旁边是一排排农家别墅。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横县校椅镇六凤村委会岭脚村的美丽景色。

横县围绕茉莉花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新路径,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效益,振兴乡村,“花路子”越走越宽。

■茉莉飘香的村庄

“马云创业之初的十八罗汉之一麻长炜,就是我们村走出去的。”岭脚村致富带头人麻杰有几分自豪地说。

受以2万元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创造数百亿财富神话的麻长炜的影响,麻杰亦不甘于现状。2015年,他辞去银行的工作,回家创业,依托家乡得天独厚的茉莉花资源做茉莉花盆栽生意,成为横县第一批阿里巴巴农村电商之一。

麻杰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收购农户种植的茉莉花苗,每年能卖出300万盆盆栽,散卖茉莉花苗150亩,年销售额1200多万元。

除了普通盆栽,麻杰还以茉莉花老根制作盆景出售,供不应求。

“以前老根都当柴烧,现在变废为宝,最低也能卖上千元。”

为了提升盆栽销量,麻杰在种植基地旁打造了拍照间、直播间,聘请网红进行网上直播。

致富后的麻杰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小康,给他们传授盆栽技术、教他们如何做电商、做直播……目前,有15户村民跟他一起经营“电商+盆栽”,每户的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麻新秀夫妇以前以种植茉莉花为业,今年4月,他们跟着麻杰通过网上直播做盆栽,半年不到就收入5万多元。

岭脚村山环水抱、风景秀丽,茉莉花让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围绕茉莉花,村民的生活忙碌而幸福。每年3月,插枝种下花苗,8月,卖了花苗种水稻,一年四季,田地都没闲着。

致富后的村民,纷纷搬离老村,在靠近公路的地带盖了新房。镇里引进企业,正将老村打造成“茉莉花国际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小镇”,岭脚村未来可期。

自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以来,群众就尝到了种植茉莉花的甜头。

2018年10月,贺桂村民合作社与广西顺来茶业公司合作建设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顺来茶业公司以每亩800元的价格租下流转的150多亩土地,让农民有了租金收入。除了间接有效带动贺桂村民种植1200亩茉莉花的发展,示范园还通过优先贫困户、就近吸纳村民入园务工,带动贺桂村96户贫困户及35名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让群众实现“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

“带动农民致富是委员企业的职责。”县政协常委、广西顺来茶业公司董事长周焕洪说。

贺桂村村民詹必全夫妻俩以前远去广东打工。为了照顾家里,他们返乡种了8亩茉莉花,年收入8万多元。2018年建了两层楼房,家中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茉莉花让我家过上了幸福生活。”詹必全说。

茉莉花让贺桂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贺桂村支书黄旭升说,村部所在地潘村屯,250户人家,有130多辆小车。

“茉莉花是横县的‘脱贫花’‘致富花’。”县政协委员、校椅镇副镇长廖世

范说。

■与茉莉花结缘

老家浙江新昌的县政协委员梁巧恩原是一名音乐教师,因为机缘巧合来到横县。在这里,触动她的不仅仅是茉莉花的美丽,还有烈日下花农艰辛劳作的身影。

为了让茉莉花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梁巧恩在横县开启了“茉莉梦”。

家乡的龙井,给了梁巧恩灵感,几经刻苦钻研,她让龙井和茉莉花“恋爱”,研发出的茉莉龙井,1斤的售价可达15000元。

为了让花农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梁巧恩带领团队成员,不断深耕茉莉花产业。精油、香氛、香包、文创……梁巧恩研发了4大类、70多款茉莉花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且屡获殊荣。

梁巧恩格外关注农村女性就业问题,将茉莉香包分工给农村妇女进行手工制作,并手把手教给技术,用“公司+妇女”形式进行来料加工。目前,已经有6000多名农村妇女通过缝制香包获得收入,直接帮扶了2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也间接提升了30多万花农的花田收入。

因为一朵茉莉花,横县福建商会会长蔡同声扎根横县28年,儿子、女婿乃至整个家族都做茉莉花茶生意。蔡同声创造的茉莉花茶品牌出口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2400多万元人民币。

“横县茉莉花产业能够做大做强,与横县几任领导围绕茉莉花‘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息息相关。”见证了横县发展的蔡同声说。

■一花引来百业兴

小小一朵茉莉花,带旺了横县经济。

每年4月,茉莉花开的季节,福建、四川、安徽、河南等地的茶商拉着茶叶,千里追花到横县,进行花茶加工。高峰时,外地客商多达上万人,他们将加工好的花茶销往国内外。

县政协委员、横县花茶协会会长、广西香茹怡茉茶业公司董事长罗玉振是统一、康师傅、农夫山泉等知名品牌的供应商,每年茉莉花的销售额7000多万。

“9块5一斤”“10块一斤”……横县茉莉花交易市场,收购商的出价声此起彼伏。

4月至10月,芳香四溢的茉莉花交易市场每天都熙熙攘攘。茉莉花收购商在此摆摊收购新鲜茉莉花,花农用编织袋装着茉莉花赶来,将一天的辛劳换成报酬。

上秤、验货、成交,整个交易过程一气呵成……

香飘万里的横县茉莉花,引来无数外地客商参观学习。

每天前来广西顺来茶业公司参观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给客人介绍横县茉莉花产业及公司相关情况是李冬每天的工作之一,平均每天她要接待5批客人。

“茉莉花还带旺了横县房地产市场,很多前来发展的外地人都在横县买房。”蔡同声说。

为做强做大茉莉花产业,横县把茉莉花产业作为富民强县重要产业,出台《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鼓励农民种植茉莉花。通过举办世界茉莉花大会、茉莉花文化节,传承和弘扬茉莉花文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县政协持续助推“茉莉花+”全产业链发展,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围绕茉莉花产业履职尽责,讲好“横县茉莉花故事”。

“全球每10朵茉莉花,就有6朵来自横县。”横县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陆宏建说,2019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1.3万亩,花农33万人,年产茉莉鲜花9万吨,茉莉花茶8万吨,茉莉花综合年产值达12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