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清流县政协持续助推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16 09:39: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2月13日,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龙津学校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都在有序忙碌着,或进行模板装订,或进行钢筋绑扎……一座新兴的九年一贯制(小学+初中)学校雏形正在逐渐展现。

“这座学校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清流的教育资源配置。”常在学校项目建设现场的县政协委员、县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日春感慨道。

全县教育建设加速发展的背后,浓缩着县政协持续助推的努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清流城区人口增长给学前和小学教育基础建设带来很大挑战,“教育学位有限”“大班额现象突出”等成为教育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年初,清流县政协组织开展了“积极应对国家放开二孩政策,规划完善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题调研协商,提出加大基础投入、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强化师资力量建设等针对性意见建议。

会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充分采纳政协意见,科学规划并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城关幼儿园顺利开园,2020年屏山小学和屏山幼儿园秋季招生开班。目前,龙津学校正加紧施工,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封顶,届时可容纳学生2500多人。

“发展教育,就是种下幸福树!”持续关注全县教育基础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县政协主席邓炳辉介绍,自2011年以来,县政协已先后组织开展了5次教育专题调研,委员共提出教育类提案51件,推进全县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其中,2017年县政协“提升教育质量”专题调研中关于强化教育管理、合理调整教育编制、完善教师职称评聘等建议意见,被整体吸收到县委、县政府《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师优师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实施意见》两份指导性文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