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办公厅就《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20-12-14 16: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全国政协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国政协办公厅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文件制定出台的背景。

答: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精辟论述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根本要求、着力重点,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十三届全国政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高度重视凝聚共识工作,将其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活动之中,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造性地开展了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委员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等一系列工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搭建了工作平台,提供了实践路径。这些制度创新和工作实践经验为《意见》的形成和出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意见》中,对目前较为成熟的做法,作了进一步规范;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任务,作了一些探索性、原则性规定。

问:全国政协出台《意见》有何重大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新时代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对于同心同德贯彻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制定出台《意见》,是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全国政协工作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问:能否介绍一下《意见》的起草过程?

答: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全国政协制定了重要工作制度建设任务《落实方案》。这一方案确定了十个方面制度建设任务,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制定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

根据全国政协党组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年底即成立了由全国政协一位副主席牵头的文件起草组,确定了工作方案。3月底完成初稿起草。4月,组织三场不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就文件初稿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5月至6月,送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有关部门和部分委员征求意见。本着能吸收的尽量吸收的原则,对这些意见逐条研究,采纳修改152处,涵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235条。全国政协党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文件稿。汪洋主席多次就文件稿具体内容提出审改意见。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各位成员也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建议。研究吸收和修改完善后,8月21日经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

问:《意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委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面向社会传播共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广泛汇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意见》共6部分25条,主要内容有: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凝聚共识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原则。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调做好新时代凝聚共识工作,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落实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三是做好政协委员凝聚共识工作。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首先要更好凝聚政协委员的共识。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之中。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建立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和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制度。完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四是面向社会做好传播共识工作。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是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切实加强。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完善委员讲堂和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工作机制。拓展传播共识渠道。五是广泛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专题学习考察、界别协商等工作。建立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健全政协对外交流机制。六是工作保障。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营造凝聚共识良好氛围、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对凝聚共识工作的指导等内容。

问:下一步如何做好《意见》的宣传落实工作?

答:《意见》印发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就做好宣传落实工作及时作出安排。一是及时以适当形式在全国政协官网、官微、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及全国政协办公厅所属新闻媒体予以摘发。将凝聚共识工作内容纳入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座谈活动、政协各类学习培训之中,积极开展《意见》宣讲工作。二是在协商会议、视察考察调研、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经常性工作中,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三是进一步完善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创造性开展的体现凝聚共识要求的工作,形成规范性机制、长期坚持。近期,全国政协办公厅围绕“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组织全国政协委员赴湖北省开展专题视察,覆盖全部34个界别,就是贯彻《意见》要求的实际行动。四是视情召开地方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总结交流有关工作经验,推动《意见》精神更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