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务虚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4 1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务虚会12月13日在福州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12月13日下午,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务虚会在福州召开。 

蔡达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各位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这一年来对民进参政议政工作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党派参政议政要始终把服务大局和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建言献策过程中,既发挥自身优势,又通过这个过程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在开展调研之前,要做好资料搜集、学习梳理,搞清楚调研的依据,进一步聚焦问题;在调研过程中,要注重发现真问题,深入关心民生,在了解情况的同时多做宣传和引导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度把现有经验总结好,把国家政策执行好。

蔡达峰强调,党派参政议政要把发挥自身优势和服务大局需要结合起来。把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风险意识作为参政议政的着眼点和立足点。明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民进将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建设,希望各位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继续为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多作贡献,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为国家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朱永新介绍了民进中央2020年履职建言情况。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叶青等6位特邀研究员,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晓蕾等2位特邀信息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民进中央2021年重点调研选题和履职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其他与会同志也作了自由发言。

民进中央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和第一届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代表,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姚立迎、姜其和,民进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林全金参加会议。

据悉,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是民进中央为适应高素质参政党履行职能要求而设立的以会外人士为主的专家队伍,是民进中央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智库”;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是民进中央为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而设立的以基层会员为主的工作队伍。2018年6月,民进中央成立了第四届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和第一届参政议政特邀信息员队伍,聘任特邀研究员34人、特邀信息员28人。今年下半年,民进中央根据工作需要增补聘任了特邀研究员8人、特邀信息员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