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成果丰硕 蔡达峰:汇聚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 2020-12-14 16: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中国网北京12月14日讯(记者 和海佳)今天,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在福州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并讲话。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蔡达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获得表彰的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获得民进中央2020年参政议政成果奖励的会员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共福建省委、民进福建省委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蔡达峰说,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和交流“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研究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主题是提高紧扣大局履职的能力,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部署的任务。

蔡达峰表示,一年来全会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主题年工作方案,吸收借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功经验,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要求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扩优势、建机制、促提升,形成了全会上下联动、全面推进建设的可喜局面。各级组织领导以高度责任感,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检查。各级机关、专委会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完成了主题年建设各项任务,激发了履职积极性,创造了宝贵建设经验,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履职活动提高了质量、取得了丰硕成果,向民进75周年华诞献上了厚礼。在主题年建设中,大家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理解大局能力;加强联动,着力提高集智聚力能力;加强调研,着力提高掌握实情能力;加强管理,着力提高履职活动组织能力。这些成绩得益于长期打下的基础和实践经验,得益于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合作平台、专家学者和广大民进之友的关心支持。

蔡达峰强调,“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活动即将落幕,履职能力建设将在新的水平上深化,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整改提高,向着更高目标继续推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习,发挥优势;要坚持集智聚力、完善机制,加强各级组织联动,发挥各专委会、广大会员和议政平台作用,加强会外联系交流;要坚持探索创新、提高能力,注重统筹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建设。2021年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各级民进组织要按照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新时代新阶段新年份,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良好开局,任务重大而艰巨,民进要再接再厉、积极担当,在履职尽责中有新作为,为民进事业发展、为国家“十四五”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庄稼汉代表中共福建省委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民进中央及各省级组织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福建省省情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情况。他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之一,希望民进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帮助民进福建省委会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希望民进各省级组织多为福建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

朱永新宣读《民进中央关于表彰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指出,2020年是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一年来民进全会涌现出一批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进中央决定授予121个集体“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396名同志“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称号。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民进上海市嘉定区委会主委朱芳、民进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民进毕节市工委主委张超代表先进集体,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陆军,洛阳市伊滨区管委会科员、民进洛阳市委会联络委员会主任齐琳,民进黑龙江省委会参政议政部二级主任科员刘锐代表先进个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开幕式上还对民进中央2020年参政议政成果进行了表彰,其中一等奖51个,二等奖82个,三等奖120个。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代表,参政议政各合作平台代表,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政议政部负责人,民进各省级组织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有关领导和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170余人参加开幕式。


相关阅读:九三学社十四届四中全会闭幕 武维华:为“十四五”新征程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