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2-14 14:53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2月9日,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在昆明举行。本次活动回顾总结了今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就新时代如何开展基于数据的民营企业调查研究进行探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出席活动并讲话,全国各省级工商联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工商联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云南省工商联、浙江省工商联、江苏省工商联、湖南省工商联、辽宁省工商联、江西省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云南省红河州工商联、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工商联、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工商联、上海嘉定区工商联、河南省济源市工商联做了经验交流发言,还表彰了2020年调查点工作示范省级工商联和先进省级工商联。

关于今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李兆前指出,2020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工商联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的整体优势和“互联网+”的便捷优势,各级工商联工作人员顶住了“压力测试”,在服务工商联系统参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建言促进“两个健康”方面,努力开展工作,作出了突出成绩。

李兆前强调,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已经成为研判民营企业运行和政策获得情况的全国性平台,是工商联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独有渠道,是工商联强化定量分析、提高建言献策质量的重要支撑,也是工商联体系协同联动、强化上下指导关系、增强整体工作效能的改革举措。加强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是一项挑战性很强的工作,对于服务中心大局、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各级工商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需要、政府关注、企业热心的结合点,扎实有序推进这项工作,在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更好地促进“两个健康”。

喻顶成表示,民营企业线上调查工作近年来已成为了云南省工商联的一项品牌工作。云南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工作机制,落实工作经费,有效推进调查成果转化,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今年在疫情期间,云南省工商联结合全国工商联线上调查工作,适时把握民营企业发展动态,及时为疫情影响下有序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以及党委政府制定惠企政策提供了大量调查研究数据,平台形成的数据分析报告和社情民意专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是工商联履行建言献策职能、服务“两个健康”用数据说话的重要渠道,有效提升了省工商联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记者从本次活动中了解到,今年的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工作任务重,调查覆盖面广。为了增强工作统筹,去年年底全国工商联印发了年度调查工作计划,但年初的疫情打乱了既有工作节奏。为了及时向中央反映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全国工商联紧跟形势变化,今年共开展了13次线上调查,其中,疫情专项调查4次、“两新一重”年度重点调研1次。

二是工作平台新,调查反映及时迅速。疫情发生后,民营企业面临压力骤增,全国工商联从系统端入手,开通了移动端二维码填报,创新了填报渠道,调查点工作及政策研究工作及时跟进。此外,全国工商联还将民营企业调查系统纳入“网上工商联”建设,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信息中心给予了技术支持保障,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工作影响大,调查质效显著提升。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依托民营企业调查工作,共形成数据分析报告近30余篇。此外,今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的社会影响也开始显现。上半年,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与蚂蚁金服研究院共同开展小微企业融资专题网络调研,并召开报告发布会,主流媒体给予广泛报道。

本次活动要求,要深刻认识民营调查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号。一是数据运用水平要求更高,二是精准建言质量要求更高,三是调查研究能力要求更高,四是落实整改任务要求更高,并进一步指出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未来的努力方向。

一是加快完善调查点系统。下一步全联研究室将畅通与技术部门的沟通渠道,推进信息中心加快打通信息传递闭环中的堵点,切实推进系统完备。

二是严控线上调查密度。在今年年底印发的工作计划中,要进一步统筹考虑政策出台密度、政策落地时间和基层组织企业填报问卷负担等因素,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性的全系统问卷调查,其他的专题调研次数争取控制在2次以下,最大限度降低工作负担,保护基层企业的填报积极性。

三是持续优化问卷设计水平。研究室要抓紧研究提出企业季度运行状况调查的问卷模板,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提升政策落实情况调查的全面性、及时性,切实提高网络调查水平。

四是继续提升队伍专业本领。各级工商联工作队伍要加强把握政策理论的专业本领,知晓企业亟需的政策;要增强了解企业诉求的专业本领,通过各种方式准确了解企业诉求和企业家思想动态;要提高定量分析研究的专业本领,善于借助高校、科研院所等外力外脑,抽象出合理的数学模型,提出趋势性的预测分析,为更加精准建言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