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立骏在广东出席活动并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24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为了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关于华侨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12月9日至11日,中国侨联在广东省潮州市举办“亲情中华·战疫有侨——海内外侨界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潮州巡展、在汕头市举办“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活动并在当地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齐全胜,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等出席有关活动。

 

“亲情中华·战疫有侨——海内外侨界凝心聚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由中国侨联主办,10月16日在北京首展。12月10日,该主题展潮州巡展开幕式在潮州市陈伟南文化馆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晓军,潮州市政协主席李尧坤等出席,潮州市援鄂医疗队队员、潮州市侨联青年志愿者代表、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代表等参加。

 

此次巡展由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承办、广东省侨联支持。展览分“快速响应、广泛动员,迅速集结、驰援一线,保稳转产、复工复产,连通四海、共克时艰,海外互助、携手战疫,侨界群英、战疫有我”六个板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讲述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支持抗疫、参与抗疫、守望相助的大爱故事,传播侨联组织和侨联工作者积极担当作为、服务抗疫大局、关心服务侨胞的动人事迹,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侨界战疫过程中的许多平凡身影、点滴奉献和暖人瞬间。

在观展时,万立骏说,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抗疫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英明指挥,党中央坚强领导,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海内外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我国抗疫斗争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恢复,也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抗疫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充分展现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觉担当。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侨界贡献给予肯定,极大振奋了侨界人心。万立骏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关爱海外侨胞,激发侨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奋斗。

10日下午,万立骏在潮州还看望了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的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万立骏对大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博物馆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到博物馆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博物馆承载历史、传承文化,非常重要。华侨博物馆专业性强,记录侨的历史、传承侨的文化,责任重大,也很光荣。希望大家不断努力,办好馆,办好展,加强学术研究,为侨联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侨联将积极为大家服务。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华侨博物馆越办越好。

 

汕头是国家经济特区,是广东省区域中心城市,是全国著名侨乡。11日,由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中共汕头市委、汕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汕头市侨联、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承办的“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在汕头市开幕。万立骏出席开幕式并以“凝聚侨力 奋进十四五,筑梦复兴 共创新辉煌”为题作主旨讲话,广东省委常委黄宁生、汕头市委书记马文田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开幕式。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侨领、侨界企业家、创新创业人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和双创联盟代表近300人参加峰会。

 

万立骏在主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国侨联今年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件大事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创业中华”是中国侨联倾力打造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本次“创业中华·‘十四五’中国发展与华侨华人投资创业峰会”在汕头举办,有着特殊的背景和重要的意义。汕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是全国首批4个经济特区之一,汕头港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15个港口之一。汕头也是著名华侨之乡。今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汕头考察,对华侨作用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对汕头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来到汕头,身临其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更有着与众不同的深刻感受。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奋斗。我们举办此次峰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传递党和国家对侨界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希望,激发侨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助力汕头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和示范带动侨界力量为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万立骏围绕峰会主题,同与会代表交流了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华侨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侨乡工作,知侨、懂侨、爱侨。总书记在视察汕头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温暖侨心、激扬斗志,既是对侨的关心、肯定,也是对侨的要求和动员,是汇聚侨界爱国爱乡力量的集结号,是引领侨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也是新时代侨务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遍布世界各地的数百万汕头籍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为汕头经济特区40年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无可替代的“家己人”力量。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侨心、侨力、侨智更将是汕头不可或缺的、至关重要的推动力量。汕头可以充分利用华侨文化经济合作试验区“侨”字的特色和优势,打好“侨”牌,以内联外、内外联动,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形成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新格局。广东省侨联、汕头市侨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侨、凝聚侨,做好为侨服务,为汕头建设和开放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谋篇布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交汇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思想深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侨联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大侨商侨企要努力把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学习好、领会深、领会透,胸怀“两个大局”,谋划和布局新的项目和产业,深度参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丰富内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展现侨界新担当、新作为、新风采。我们可以从一个新奋斗目标的提出,三个“新”贯穿全文,五大新发展理念引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六个“新”发展目标勾画“十四五”发展图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加深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理解和认识。《建议》对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凝聚侨心、服务大局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侨联和侨界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要观大局、识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看到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当前,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实现“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广大侨胞发展事业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更呼唤侨界展现特殊的担当、作为和风采。

万立骏对广大侨胞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十四五”发展中再作贡献。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围绕“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战略举措,更敏锐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发现新机遇。用全局的观念、开阔的视野,持续关注、投资中国市场,巩固和深化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参与和服务“六稳”、“六保”,同时,融通全球资源,找准自身事业发展的契机,创新创业,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在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再立新功。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了解新发展理念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立足国内大循环、放眼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把握市场需求和发展动向的能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求新求变、转型升级,使自己的投资项目、事业选择更加符合国家的发展需要。发挥熟悉海外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准确研判时局变化、做好风险预警,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彰显作为。

三是瞄准科技前沿,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中再创佳绩。希望大家坚持创新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依托侨界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瓶颈,共同参与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创业与创新的高效联动,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四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促进中外友好中持续用力、再谱新篇。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几千年,是世界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影响深远,是世界文化中的瑰宝。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善良友爱,是地球村大家庭的优秀成员。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当为自己是一名炎黄子孙而倍感骄傲和自豪。侨界群体是联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大家做中外友好的使者,在住在国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尊重风俗,遵纪守法,回馈当地社会,遵循“三有利”原则,发展事业,发挥作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住在国民众介绍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峰会上,汕头市作了投资环境推介,海外侨领代表、侨商代表、广东省科技创新人士代表、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和双创联盟代表分别发言,中国侨商联合会与汕头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管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广东省侨联南粤侨创会成立揭牌,启动了侨界创新创业成果展,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侨联南粤侨创基地(汕头)授牌。

 

活动举办期间,中国侨联调研组还到潮州广济楼、广济桥、牌坊街调研,了解潮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侨胞心系故土、回馈家乡、建设家乡情况。万立骏表示,潮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海外侨胞众多,侨乡氛围浓厚。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把潮州建设得更美丽,让侨胞记住乡愁、留住根脉。在汕头,万立骏一行到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小公园开埠区参观,听取汕头开放和建设、侨胞作用和贡献等情况介绍。万立骏说,汕头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汕头建设发展和开发开放,凝结了无数侨胞的努力和奋斗。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程中,广大侨胞要弘扬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精神,向老一辈华侨学习,胸怀赤子之心,发挥优势,团结奋斗,建设家乡,服务祖国,共圆中国梦。

广东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郭汉毅,广东省侨联副主席谢惠蓉,潮州市副市长李克俭,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丽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邱奕辉,市委常委、副市长双德会,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夏付东,办公厅副主任刘红,信息传播部一级巡视员、中国华侨博物馆馆长臧杰斌,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