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县政协助推濑溪河治理

发布时间: 2020-12-14 10:01: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河水清澈了,沿岸新建了堤坝步道、滨河公园,大家都喜欢到河岸休闲健身、买房定居。”日前,正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濑溪河河边步道上休闲锻炼的玉蟾街道居民张萍谈起濑溪河生态环境的变化,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濑溪河是沱江一级支流,也是泸县境内最长的河流,被称为泸县的母亲河。但河流曾遭到严重污染和破坏,水质一度达到劣V类标准。

泸县政协人深入沿岸企业、农村开展调研,查清河流污染的“病根”:河道沿岸上百家规模化养殖场直排现象严重;众多以酒类为主的工业企业环保设施不健全,存在违规排放等行为;沿途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污水入网率低,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病根”找到了,委员们开出“药方”。《关于取缔濑溪河餐饮娱乐船的建议》《关于保护两河生态建设、美化县城环境的建议》《多措并举破解农村垃圾治理难的建议》等一系列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

几年来,全县建成总长28公里的截污干管;实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垃圾填埋场改造工程、在城区和场镇全面实现雨污分流;搬迁工业企业数十家,关闭搬迁禁养区规模化养殖场100多家;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

“河流保护的关键是实现区域协调治理,否则下游才治理、上游又污染,导致劳而无功、徒费财力。”为此,泸县政协积极与濑溪河上下游的荣昌、大足、龙马潭等区县政协联系,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每年轮流召开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会。

“最新监测显示,濑溪河及其支流大部分水域已保持III类水质。”泸县政协主席李镇说,泸县政协将与各兄弟县区政协加强协作,持之以恒地为改善濑溪河生态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