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举办专题协商座谈会 推动政府向商(协)会赋能

发布时间: 2020-12-14 15: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随着改革的深入,商(协)会和政府的职能划分不明确、边界不清晰的问题日益凸显,脱钩陷入两难困境,造成政府负担和压力越来越重、公共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解决。”……

“大家的建议实在中肯,操作性强,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今天的协商座谈会为契机,引领商(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引导行业转型升级、优化资源配置、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12月3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动政府向商(协)会赋能”专题协商座谈会进入尾声之时,副市长康义对委员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全市商(协)会组织建设和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已成为天津全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

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市政协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协商计划。几个月来,由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带队,市政协民宗委会同经济委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深入各商(协)会、民营企业等单位开展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难点堵点,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目前,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不健全,赋予商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不到位,存在重登记审查、轻扶持培养的状况,缺乏有效的竞争和退出机制。”孙洪森委员提出,推进商会与行政机关“真脱钩”。

天津市宁波商会会长戎鹏举建议,定期邀请商(协)会组织或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政府组织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会、民营企业座谈会、政策宣讲会等,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畅通沟通交流渠道。

大家认为,要提高政府赋能实效,正确处理“赋”与“能”的辩证关系,稳妥推进脱钩改革,增强商(协)会组织的服务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律功能,严格管理,增强商(协)会组织的承接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平台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员、服务社会引导员,增强商(协)会组织的凝聚力。

委员们紧扣主题迸发出的“火花”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康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大为赞赏,并针对委员建议一一现场回应。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