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下中非工业与贸易合作机遇与挑战 2020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12 10: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 李培刚)12月11日下午,2020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疫情下中非工业与贸易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在外交部、商务部的支持下,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馆、摩洛哥驻华大使馆、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非民间商会承办。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塞内加尔经济、计划和合作部部长阿马杜•奥特,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分别以线下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主持开幕式。

徐乐江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互致贺电,强调要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共创人类美好未来。举办本次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是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引导中国民营企业加强对非投资合作,为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徐乐江表示,20年来,中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中非合作也为中国企业发展带来很多机遇。在此过程中,中国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最具活力的重要力量,在非洲国家的投资力度逐年加大,为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双方团结抗疫,非洲疫情爆发后,中国率先驰援,众多在非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当地抗疫,纷纷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与非洲人民守望相助,展现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与国际担当。

徐乐江指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符合双方需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中国正在推动形成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将为中非合作深入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无限机遇。希望中国与非洲各国企业家聚焦中非现阶段共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弘扬伙伴精神,守望相助,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合作中共促发展。他表示,中非民间合作大有可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工商界组织和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积极鼓励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民营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兴业,实现互惠共赢,也愿与非盟和非洲各国的政府机构、商会组织建立更加紧密的互动合作机制,积极落实中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引导服务中国民营企业在各领域深化与非洲的合作,推动中非民营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阿马杜•奥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和定于2021年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东道国,塞内加尔对此次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高度关切。他代表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马基·萨勒阁下及其政府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邀请徐乐江书记赴塞内加尔出席拟于明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峰会。

阿马杜•奥特指出,近一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已在世界范围内蔓延,破坏了各个国家的正常运转,并导致人口和企业活动严重失调。尽管出现了健康和经济的双重冲击,但非洲和中国仍然忠实于我们之间的友谊与团结协定。他表示,本次论坛是加强中国与塞内加尔的友好交往的机会,其关注的中非在商业、工业、医疗和制药领域的合作,也是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方向。塞内加尔的“调整和加速优先行动计划”也将为中国企业在非洲的私营领域投资提供一些机会。

阿马杜•奥特表示,鉴于国际环境生产放缓的现状、全球供应链中断以及一些投资与合作项目的推迟,衷心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就恢复生产活动、提高非洲工业能力、在中国市场上制定适合于非洲的融资方式等方面提供具体建议。他强调,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必须维护和巩固中非伙伴关系的生命力,坚守双方的友谊协定,以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的目标。

吴鹏指出,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分论坛之一,已成为中非民营企业增进交流、拓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在昨天成功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四届高官会上,很多非洲驻华大使作为非洲国家的代表都提到希望加强中非民营经济合作,期待更多中国民营企业家赴非投资,充分利用非洲自然资源禀赋,帮助非洲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工业生产率。新形势下,民营企业承载着助力疫后中非合作的期待和重任。

吴鹏表示,谋合作、促发展始终是中非合作的第一要务。明年新一届论坛会议预定在塞内加尔举行,必将为疫后中非合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双方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机遇、提供更大平台。希望广大民营企业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立足市场长期经营,探索合作新模式,中国欢迎非洲民营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开拓庞大市场;希望中非民营企业都能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企业的发展同当地的发展密切结合起来,兼顾好项目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自身收益;希望中非民营企业继续做中非传统友谊的传承者和践行者,坚持义利相兼、以诚相待,为中非合作建言献策,为深化中非友谊贡献力量。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贺松,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高级研究与项目顾问哈尼·贝萨达,非洲联盟工业与贸易委员阿尔伯特·穆昌加分别在现场和线上围绕中非合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民营企业在中非发展中的力量作为、商会在促进中非民营企业交往中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中非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民营企业代表等12位嘉宾分别围绕“宏观层面中非工业与贸易合作潜力、机遇,助力非洲工业化建设”和“顺应中非合作医疗合作新趋势,助力非洲民生改善”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论坛还举行了中非民间商会中外继创者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举办了法律和商事服务领域的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马马杜•恩迪亚耶等十余位非洲驻华使节以及来自中非双方的政府部门、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等150余人现场参加论坛,十余万中非工商界人士以线上方式参与论坛。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