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如何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听全国工商联主席与各位大咖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20-12-09 17: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 李培刚)12月7日至8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探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五届二次理事会暨新阶段新格局新使命研讨会现场

高云龙强调,要立足新阶段,在研判民营经济的发展形势上用力。把握新阶段,要做到“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新发展阶段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发展的目标、发展的要求变了,发展的政策和环境也必然发生变化,相应地,民营经济发展的路径和发展的策略也必然要发生变化。另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阶段,迫切需要研究清楚的就是民营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导民营企业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之下,要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民营经济的影响,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民营企业的发展路径。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断增大的国际形势之下,要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深远影响,分析对不同行业民营企业的影响。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讲话

高云龙强调,要放眼新格局,在研究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政策体系上用力。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也是符合发展规律的重大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会大有可为。一是着眼于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体系的运行环节,关注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分析民营经济如何参与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研究民营企业如何参与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展望如何打造“民营制造+中国消费”。二是着眼于优化国内循环体系的空间布局,开展“区块”“省域”和“城市”“城乡”的民营经济发展比较研究,提出畅通区域之间生产要素配置循环、推动产业链融合的意见建议。三是着眼于筑牢国内循环体系的产业根基,研究民营企业如何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研究民营企业在筑牢产业根基中的主体作用,提出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型产业合作体系的意见建议。四是着眼于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研究提出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的意见建议。五是着眼于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关联和互动,做好民营企业向国外中高端产业链延伸的案例研究。六是着眼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加强国内国外市场规则和法规标准的对比分析研究。

高云龙强调,要担起新使命,在促进“两个健康”的规律研究上用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要深入研究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规律。一方面要立足国内。研究民营企业通过扩大社会就业、提升员工素质,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补足民生短板方面的作用;民营企业在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方面的作用;民营企业在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民营经济在参与“三农”建设、推进乡村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作用。一方面要放眼世界。研究民营企业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的比较优势。跟踪研究国家不断扩大开放,稳步推动金融市场准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方面政策,分析海南、深圳、浦东的改革开放举措,如何演化为普惠性的制度红利,进而研究这样的政策红利将会给民营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又蕴含哪些机遇等等。这些都是企业家最关切的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要深入研究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规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来自于人民之中,创办企业、发展企业、吸纳就业,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给社会贡献了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成就了人民的美好生活,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见证者,是通过创业创新推动国家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队伍。要研究民营经济人士的时代使命,总结他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要贡献,回溯分析那些奋战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典型案例,也要研究探索民营经济人士在建设现代化国家征程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出新的发展阶段民营经济人士应该努力做好的几个重要方面。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讲话

徐乐江强调,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是研究民营经济的“国家队”,作为这支国家队中的一员,应该勇立时代潮头,观大势、谋大事、懂全局。一是要坚持正确方向。要时刻强化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始终牢记“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多反映民营经济的真实情况,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二要聚焦“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力图打造国家队,要在研究工作中“先立乎其大”,时刻关注“国之大者”。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包括各位理事要把研究工作放在国之大局去思考、定位,瞄准国家新目标、新阶段,贯彻新里面,融入新格局,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同时也对这个大变局当中,民营经济遇到的重大问题、重大困难,也得要深入细致的研究。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站在党和国家,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角度,要把责任好好扛起来。

徐乐江强调,要懂政策,做民营经济政策研究的专家。一是要提好政策建议。工商联本身是一个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更是一个桥,研究出的好政策、好理论,把它通畅地提供给国家、党中央和各部门。二是要做好政策解读。研究会不仅要研究政策,更要做好政策的解读阐释,让企业家了解掌握政策。

会上,杨伟民围绕“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十四五规划建设提出了许多贯彻新理念、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在创新发展方面,首次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我们要从过去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转向未来的科技自主自强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举并重。在协调发展方面,首次提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在共享发展方面,首次提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时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来评价共享,按贡献来决定报酬机制。他强调,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需要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重点应该是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居民收入占GDP中的比重;同时,我国的经济已紧密融合于全球经济循环当中,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不断扩大开放的领域、范围、深度。

活动现场,管清友、景柱、任泽平、滕泰、来有为、徐洪才等专家、企业家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全体理事、部分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和机关干部,以及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