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开幕 丁仲礼:不忘合作初心 勇担参政党使命

发布时间: 2020-12-09 17: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 李培刚)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12月9日在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十二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决议(草案)等。

民盟十二届四中全会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代表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丁仲礼指出,一年来,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民盟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全盟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作报告

回顾2020年工作,丁仲礼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同心戮力、共克时艰,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抗击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任务履职尽责。一年来,全盟各级组织坚持强化意识形态和舆论宣传阵地不放松,思想政治建设平稳有序,宣传工作取得新突破,盟史及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全盟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加高层政治协商,充分利用政协平台建言献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稳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智库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履职成效较为显著;继续落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任务,助推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全盟以“三个文件”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人才强盟”战略,组织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效推动,盟内监督扎实推进,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机关建设达到新水平,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丁仲礼强调,2020年是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多重挑战之下,我国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入到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加深了四点体会: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显著优势;三是中华民族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强大的民族精神;四是民盟只有不忘合作初心、勇担参政党使命,才能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

关于2021年工作,丁仲礼要求,全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任务,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自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履职实践,为制定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盟员不断巩固合作奋进的思想政治共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认真做好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工作,深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助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这三篇大文章,重点就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强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效资政建言;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和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要以民盟成立80周年为契机,举办好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各类纪念活动,大力弘扬民盟优良传统。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

丁仲礼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推动民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邓秀新、郑功成,秘书长王荣彬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各专委会主任、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

推荐阅读:

建言中国:热点中回应大政与民生 建言里激荡睿智和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