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2020年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书面建议14篇 “直通车”建言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 2020-12-09 1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 张正朋)12月9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会议并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主持开幕会。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取和审议民革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

image.png
民革中央十三届四中全会

万鄂湘回顾总结2020年民革全党工作时指出,一年来,民革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民革“组织建设年”为契机,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深化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万鄂湘说,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民革全党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开展抗疫工作;整合全党力量,聚焦重点建言献策;调动各方资源,倾力支援战疫前线;弘扬抗疫精神,发挥榜样带动作用等多项工作的落实,以行动践行合作初心,切实担负参政党职责使命,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万鄂湘强调,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民革全党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民革全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全面提升民革组织建设水平,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万鄂湘说,2020年,民革深入推进“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调查研究亮点纷呈、协商建言成效显著。民革充分发挥中央专委会、中山议政会、经济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抓手作用,不断提高履职实效。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选定10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17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4篇,得到重要批示63次,“直通车”建言成效突出。


万鄂湘指出,民革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有序做好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立足传统优势发挥作用,社会服务取得更多成效;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扎实推进祖统工作;民革全党自觉以执政党为师,将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贯穿于自身建设、履职尽责全过程,以制度建设构建作风建设的规范体系,以严格监督促进作风建设的落地落实。


万鄂湘对2021年民革全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年。民革全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主任张伯军代表民革第十三届中央监督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李惠东、高小玫、何报翔、张伯军、王红、冯巩出席开幕会。民革中央委员出席会议。不担任中央委员的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央机关局级干部,团结报社、团结出版社有限公司负责人,民革中央画院、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有关特邀人员列席会议。


据了解,民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也于开幕式后举行。


另悉,民革十三届十三次中常会于12月8日在京召开,会议审定了提交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文件及事项。 


相关阅读:


       台盟十届四中全会召开 苏辉:把“扬优势、展思路”作为全年工作主题

       民建十一届四中全会在京开幕 郝明金作报告辜胜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