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姓在家门口尽享健身之乐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我喜欢跑步,但却很少跑,因为住在老城区几乎没有小区管理,周边也没有合适的运动场地,体育运动对我来说,感觉是一种奢侈品。”市政协委员崔冠星发出叹息。

日前,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围绕“优化社区体育健身设施保障全民运动健身服务”展开协商。政协委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共同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出主意、想办法。

协商现场,一份各区体育场地数量及场地面积的数据,直观揭示了广州市各区体育资源的悬殊情况,如从化区人均场地面积与海珠区比,竟相差了7倍多。

市政协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从广州市的空间分布与地区人口基数看,越秀、海珠、荔湾等中心城区中的老旧小区体育设施人均配置率偏低。

“这是规划滞后带来的问题,”黄洁薇委员建议尽快编制《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加强对体育用地的规划预留,确立“以体育用地控制为主,以非体育用地兼容建设公共体育设施为辅,以社会体育资源对外开放为补充”的政策,实现公共体育设施均等化布局。

近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的出台,为此,林冠男委员建议,广州市要抓紧启动本地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的需求调研,评估健身设施布局与开放使用现状,对照相关标准了解群众需求,摸清存在短板,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我们正在尝试利用政府储备用地,引入社会资源、社会力量来建设更多的体育设施,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方案上报市政府。”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回应,关于体育场地设施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也会在“十四五”规划里,把体育设施建设作为重点,争取在新的周期里做好体育设施均等化。

市林业园副局长陈迅则表示,要在体育公园的建设中有计划地导入一些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元素,为全民健身提供助力。

社区、公园大多设立了专门的健身区域和健身设施。很多地方设施有了,管理却没跟上,相当一部分体育器材出现老化、破损,无法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还成了安全隐患。

如何维护好、利用好社区体育设施?林冠男委员建议实施《广州市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确立辖区内所有全民设施责任主体和管理主体,建立严格巡查制度和维护管理制度,同时配备维护专员,确保社区所有健身设施的人财物全部到位。

林燕芬表示,将在“群体通”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市民一旦发现器材损坏,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马上报障维修。

针对老旧小区体育设施建设不均衡的情况,崔冠星委员提议,争取把体育设施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必改事项,实现一小区一健身点的目标。

黄洁薇建议鼓励各区挖掘供地潜力,放宽眼界,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改造建设公共健身设施和场所。

对此,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华而实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中落实。他透露,已经启动了口袋公园的规划设计。

在后疫情时期,林冠男委员建言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的建设中来,在立项、选址、用地、服务定价、政府购买、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务实高效的讨论和交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健身之乐的愿望有着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