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助力 成就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到了岁末,眼瞅着又长一岁,被催着脱单,又成了很多单身人士的烦恼。日前,宁波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与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围绕大龄青年婚恋问题展开深度调查,希望能多角度助力,成就甜蜜事业,让青年们觉得幸福就在不远处。

大龄青年对婚恋不积极

宁波段塘街道南苑社区的朱月萍是一名资深“红娘”,做公益相亲已经29年,介绍成功了280多对。近年来,她感觉帮人相亲,是越来越难了!

“有的父母定的条条框框,实在太离谱!女儿是国企的,一定要找公务员,有的规定必须找独生子女……”现在小年轻们都是被捧着长大的,哪里懂得感情,对什么都无所谓。相了好多次都不成功,红娘好心一打听,“没感觉”“我还没玩够呢”“现在还不想结婚”,这样的回复能把跑前跑后的红娘们气晕。

“一定要纠偏。”金牌红娘贺培芬告诉记者,她之所以成功率较高,不仅了解对方的择偶要求和家庭的择偶观,也趁机做一些婚恋辅导,把那些不切实际的婚姻观给纠正过来。

市政协调研团队历时3个月,在查阅整理大量文献资料和基础数据后,制作调查问卷,选取金融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为重点调查单位和个案,借助甬上平台、团市委组织的青年活动、妇联牵线的红娘活动等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宁波市大龄未婚青年对婚恋并不积极。只有两成受访青年认为婚姻是生活必需,多数青年持“宁缺毋滥”的态度。而针对婚前财产问题,只有30.8%青年表示“一定会进行婚前财产公证”。

调研组发现在择偶价值观上,大龄青年对双方的兴趣与爱好、性格与脾气等内在素养非常重视,看重人品、感情和能力,尤以人品为最。女性受访者更看重对方的能力,男性被调查者则更看重对方的容貌。

调查显示,大龄青年并不排斥各类网络相亲交友平台,并在不同平台积极进行网络化社交,但对网恋结果认同度较低。大龄青年认为,这些平台一方面扩大了人际圈和交友范围,另一方面使爱情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受到了挑战。

“大龄青年”婚恋问题不断凸显,婚姻年龄的推迟,导致大龄青年在婚恋问题上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力,影响其身心健康和生活的质量。家有大龄青年,自然也不同程度地成为长辈们精神上的负担,一部分相对敏感的大龄青年与家庭的关系紧张。

破解之道———恋爱婚姻辅导很有必要

如何引导大龄青年早日步入婚姻殿堂?专家建议,要开展各层级婚恋伦理培训,特别是建立系统化、组织化的公益婚恋培训学校,对大龄未婚青年开展多方面的引导与服务。同时,对各种平台、机构的“红娘”进行规范化和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建立“红娘”资格准入制度,让“中国式相亲”能走上职业化的发展路径。此外,政府有关部门可将引才政策与大龄青年婚恋服务结合起来,让大龄青年在所在城市安心、安家,增强城市的人才生态魅力。政府也可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进行社会干预,建立常态化、主题化、项目化的固定场所,提供可靠可信的朋友圈,建设有温度有暖度有热度的青年婚恋之家。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整合婚恋服务机构、平台、渠道等资源,建立行业协会,借助大数据的优势,将“红娘”职业资格、会员信息资料等纳入大数据平台,形成规范统一的管理,提升婚恋市场的可信度、可靠度。

青年婚恋是事关城市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一环。宁波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特别建议健全青年婚恋的社会支持体系。培育一批公益性婚恋服务项目,加强对青年恋爱交友过程、婚姻家庭生活的心理和行为指导,引导青年端正择偶观念和家庭观念。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做好平台数据运维,动态掌握未婚青年基本现状,了解宁波青年择偶趋势,将线上优势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整合婚恋服务机构、平台、渠道等资源,建立行业协会,借助大数据的优势,将“红娘”职业资格、会员信息资料等纳入大数据平台,形成规范统一的管理,提升婚恋市场的可信度、可靠度。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