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政协助推狮头鹅特色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35: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让地区品牌香飘全国——广东省汕头市政协助推狮头鹅特色产业发展

在潮汕,几乎每条街道都有一家卤鹅店,而澄海狮头鹅则是橱窗里当仁不让的“主角”。伴随着电商的兴起、“鹅肉饭”的走红,狮头鹅也逐渐扬名全国。

作为汕头农业的一大品牌,狮头鹅是市政协委员庄学斌眼中的宝贝,“加快发展壮大汕头狮头鹅传统特色产业,对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汕头市特别是澄海区的狮头鹅饲养量、种鹅存栏量、鹅苗生产量等在全国占很大优势,初步构建起“育种—养殖—加工—销售”产业化链条,年养殖销售额超过30亿元。

但庄学斌认为还要继续下大力气做大做强汕头狮头鹅产业。在今年汕头市政协全会上,他领衔提交了《发展壮大狮头鹅特色产业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提案。市政协将该提案列为2020年重点提案,并组织开展对口协商。

借着提案办理的东风,汕头市利用省里创建农业产业园区的契机,把狮头鹅产业建设列入园区创建方向,目前澄海区已获批准建设省、市级狮头鹅产业园区各1个,并计划以狮头鹅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速推进一批狮头鹅产业项目建设。

为切实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效,10月29日,市政协召开集重点提案办理和界别协商于一体的专题协商会,市区职能部门领导与政协委员、产业协会代表坐在一起,深入探讨推动狮头鹅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市政协委员李春晓、杜永铢在发言中坦言,狮头鹅产业正处于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过渡转型的关键阶段,在要素支撑和发展方式上仍存在一些问题。要加强对深加工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对研发深加工的狮头鹅产品,加大支持奖励力度,激发创业创新热情。应鼓励企业以B2B、B2C及线上线下轻资产的运营模式进入市场。

针对目前整个种鹅选育体系由民间传统经验主导,散养户、龙头企业的种鹅繁育各行其是的现状,狮头鹅产业发展协会代表谢爱明建议,要充分利用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的品牌和科技资源,推广良种,确保牢牢掌控狮头鹅产业的源头和制高点,形成行业标准体系,推动养殖、加工、流通环节的规模化、规范化。

市区两级职能部门代表对委员提出的问题认真回应,表示将积极改进卤鹅加工工艺和保鲜技术,发展鹅肉分割和深加工,利于产品远销外地;研究开发狮头鹅各种用途专用品种,满足人们多层次消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