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国家宪法日”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2-07 09:33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有关工作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宪法宣传周”重点宣传内容民法典的学习,12月4日下午,中国侨联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国家宪法日”普法讲座。中国侨联法顾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受邀作了题为《关于民法典的几个问题》的讲座。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讲座。

讲座中,张鸣起首先从重要地位、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六大方面系统梳理了自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心得,然后紧扣民法典主题,从法典的编纂情况与鲜明特色、制度创新、总则与分编的关系、法典的实施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的内容和有关情况,并号召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

 

隋军在总结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这次普法讲座是帮助同志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的一次重要专题辅导。全会同志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侨联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法治思维推动侨联工作。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以及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党支部,侨商会党支部,中国企业经营咨询公司党委代表共70余名同志参加了学习。

 

讲座前,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会见了张鸣起,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实施民法典、更好地开展普法工作交流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