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建言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时间: 2020-12-07 10:27: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协商座谈。

“围绕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深入调研、协商建言,对我省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十分必要。”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商务厅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改善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工作做了情况介绍。

营商环境一直是企业家委员关注的热点。“成绩有目共睹,一些问题也亟待解决。”张贵林委员在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等现象仍然存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分迫切和必要。

“这几年,企业经营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审批手续烦琐、周期长现象,有时候审批手续办好了,项目已经落后了。”省政协委员裴将为此建议,向江浙等地学习,凡是政府鼓励倡导的、列入重点的项目都应建立绿色通道,由专人在规定时间快速办理、快速服务,使好项目能够早日启动。

“重审批、轻监管,重处罚、轻服务的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审批流程仍需进一步简化。”漯河市政协在调研中同样发现这一问题。市政协副主席胡新峰提出,要优化市场环境,坚持“放水养鱼”,落实“非禁即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优化法制环境,严肃查处服务不优、质效不高以及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议借鉴北京、上海等地做法,对标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尽快出台我省营商环境条例。”鹤壁市政协副主席杨宇补充道。

“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持续关注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开展调研议政,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推动我省对外开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