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召开 “他们”总估值约2万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20-12-04 1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网北京12月4日讯(记者 宋柏霖)12月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即墨区政府及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举办,会议主题为“创新的价值、逻辑与生态”,会上发布了《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永久会址揭牌仪式

山东省和青岛市相关领导、代表以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企业代表、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200余名嘉宾与会。会议期间,举办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永久会址落户青岛的揭牌仪式。此外,为帮助独角兽企业更好地了解青岛相关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本次会议特别设置了“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CEO恳谈会”等环节,以促进独角兽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与青岛产业发展布局相契合,多维度推动新基建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助力青岛经济发展。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前十名

会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发布《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并解读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成长规律和关键要素,中国网记者了解,本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7月31日。

《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7月3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01万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93万亿美元,增长8%,该估值超过2019年全球GDP排名第8位的意大利。预计5年内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有望超过英法GDP。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

《报告》指出,技术变革、产业升级、数字经济、市场多变和国际变局构成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宏观背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转型升级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努力方向。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颠覆性技术正在推动着经济格局和产业形态的调整,成为国家或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科技创新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新的增长动力,是全球经济转型升级的牵引力量。此外,受消费者年龄结构变动、收入结构变动、消费倾向变动、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新需求层出不穷、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服务层出不穷、新业态层出不穷。

据解树江透露,今年的《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看点,即通过对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成长轨迹与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归纳和提炼出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及成长的六大关键要素,深度揭秘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成长密码,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及初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和占领高地带来启示。

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

据悉,《报告》是继2019年之后发布的第二个关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报告,报告基于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该报告全面阐述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最新发展,提出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分析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基本格局和发展态势,并对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认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价标准主要有4个:1.公司估值在7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以上;2.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3.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4.成立时间10年左右;5.符合现行政策导向,不存在重大负面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