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卓彬副主席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24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11月30日,全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出席并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侨联经济科技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侨联经济科技工作,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为新时期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作出侨界应有贡献。会议由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主持。

李卓彬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2019年以来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和海外侨情变化以及经济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2021年经科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2019年以来,全国侨联系统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落实“十代会”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深耕“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引导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经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李卓彬强调,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作为直接联系和服务广大侨商、侨界人才的桥梁和纽带,侨联经济科技工作者要观大局、识大势,把牢方向、抓好落实,主动应变、善于创新。他从六个方面对2021年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加强侨界思想引领,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二是坚持突出创新驱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侨界作为;三是做大做强“创业中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侨界力量;四是积极涵养侨务资源,服务侨胞回国(来华)发展;五是发挥侨胞独特优势,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六是整合资源上下联动,不断提升经科工作实效。

会上,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专题介绍了《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五年工作规划(2020年—2024年)》。

 北京、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四川、哈尔滨、杭州、青岛、深圳等10个省市侨联围绕“创业中华”、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落实部市合作协议、双招双引、推进侨商组织融合、推进“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模式、服务“一带一路”、服务新侨海归等主题作大会发言,交流经验。

 当天下午,与会同志围绕李卓彬副主席讲话、经济科技部五年工作规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赵红英副秘书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交流了工作经验,明确了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她希望大家要及时汇报、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结合会议内容精心谋划好明年工作,关心慰问侨企和侨界人才,加强与经科部的工作交流和沟通,共同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祁德贵主持会议总结。

 来自全国省级侨联、副省级侨联负责同志和经科工作负责同志等约9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