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卫东委员:谱写长江经济带“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18: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要“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五新”赋予了长江经济带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在前列的历史责任,“三主”则体现了长江经济带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此,需要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作为长江经济带“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基本遵循。

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必须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行动指南,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好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首先,加强上中下游地区协同联动,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通过开展长江生态环境大普查,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从源头上系统设计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的整体预案和行动方案。其次,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沿江城市污染排放综合治理工程,构建综合生态治理新体系。第三,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

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关键要做好“四个畅通”。首先,畅通航运体系。加快推进三峡枢纽第二通道、长江中游“645”工程建设;协同推进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干支联动全面优化长江航运体系;协同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其次,畅通东西向快速通道。加快推进北沿江高速铁路,打造“轨道上的长江经济带”;打通省际高速“断头路”,优化高速公路网;加快推进航空货运机场建设,提升航空货运能力。第三,畅通中欧班列贸易体系。加快流域中欧班列源地、品牌整合,构建省际联动整合机制,推进班列集拼集运,形成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组织方式。第四,畅通商贸流通体系。协同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运输市场,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关键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首先,要合力提升长江经济带创新能力,加强长江经济带城市之间创新合作,将创新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创新成果,重点推动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这五个中心城市的科技创新互补合作,进而推进上中下游城市群尤其是三大城市群之间的创新一体化合作,成为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构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全球竞争力的长江创新走廊。其次,要率先构建适应经济发展水平与要素分布水平的科技资源共用机制,促进科技要素流动与区域间均等化。尤其要构建由科学家、工程师、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和现代生产性服务者组成的人才支撑体系。加强政策协调,着力消除行政壁垒,营造友善、宽容、弹性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培育企业家精神,率先构建创新型社会。第三,要通过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交通等协调基础上促进城市群之间的产业合理分工、联动定位及协同升级。要把引导产业优化布局作为协调协同发展的重点,努力解决好无序低效竞争、产业同构等情况,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协调发展、有机融合,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聚集国内外高级产业要素,着力建设现代产业走廊,引领和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