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2-04 09:02:00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陈 敏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为改善生态造福百姓献智出力——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

11月27日,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功能型党支部组织部分委员,就我区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环保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农村改厕是“三分建、七分管”,如何探索建立高效现代的后续管理运维模式十分重要。委员们首先来到宁夏水投兴庆区水务有限公司滨河大桥服务区,参观了解兴庆区农村改厕及污水处理运营管理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该平台通过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在农村污水处理上实现互联互通、智能巡检、自动预警、科学调度、移动化办公,目前,已服务月牙湖乡、通贵乡、掌政镇、洪广镇、常信乡、良田镇等3.6万余户农村改厕用户。“群众可以拨打热线电话或扫描二维码发出清运任务单,平台接单后即可安排就近车辆前往清运,同时全程跟踪任务单完成情况并回访群众是否满意。”工作人员介绍。委员们对该平台借鉴“美团”“滴滴”平台“订单式”运营模式,方便农村改厕用户,提高维修服务效率的做法给予好评,认为智能化的高效服务方式,杜绝了漏清、维修不及时等现象,让农村“厕所革命”落在了实处。

在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委员们走进郝廷国老人家中,装有冲水马桶的室内卫生间干净整洁。“以前用旱厕冬天冷夏天臭,现在的卫生间方便卫生。平时有啥问题,打个电话维修人员就来了。”谈到农村改厕的好处,81岁的郝廷国深有感触地说,“刚开始村里很多人有顾虑,怕室内卫生间味道大、坏了没人管,改厕后没有后悔的。你们能关注这件事我很高兴,希望所有的农村人都能享受到改厕的好处。”委员们回应,要积极关注农村“厕所革命”后续管理问题,积极为推动农村污水智能化管控建言献策,让村民幸福生活“畅通无阻”。

委员们还来到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在全区污水治理中建设标杆项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固废环卫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和环保科研技术服务能力建设等发展情况。希望企业作为省级环保产业平台公司,今后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委员们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是人民共有财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将高度关注宁夏生态环境保护及环保产业发展,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关心关注企业发展困难,通过政协平台、委员提案等途径,在推动农村环保现代化发展、整合环保企业资源、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献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