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建言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 2020-12-04 08: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1月24日,黑龙江省政协将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2019年底,黑龙江省20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全部摘帽,177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提前一年解决了整体贫困问题。今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没有新的返贫和致贫发生,到年底可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恃玮告诉记者,今年9月下旬,省政协副主席吕维峰带领农业委委员,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行了专题调研。“总结梳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经验,查找分析返贫、致贫的风险和问题,研究提出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对策建议。”

调研组认为,按照现行标准,黑龙江省虽然如期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还将长期存在,从摆脱绝对贫困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还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将作为接续减贫的工作重点。”调研组指出,在指导思想上,应由注重解决温饱问题向提高发展能力转变;在帮扶对象上,应由注重重点攻坚突破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统筹协同推进转变;在目标标准上,应由注重“与食物价格挂钩”向“与当地收入水平挂钩”转变;在工作任务上,应由注重“降低贫困发生率”向“实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转变;在政策举措上,应由注重开发性扶贫为主向保障性与开发性扶贫并重转变;在组织推进上,应由注重集中攻坚向常态化跟进转变。

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调研组提出:要确立相对贫困标准,建立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提高扶贫产业发展质量,建立脱贫户稳定增收机制;坚持和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农村社会保障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依靠基层组织扶贫解困机制;注重志智双扶,建立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机制;把持续脱贫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统筹解决相对贫困机制。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调研组认为,要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市场化运作的生产加工及营销体系和模式,通过订单生产、企业收购、农超对接,特别是要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融合、线上线下结合,促进扶贫产业与市场有机对接,参与竞争、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强化主体带动,构建“经营主体+产业+脱贫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嵌在扶贫产业链条上,使其在能够参与的环节上受益增收……

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需要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调研组建议,坚持和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农村社会保障机制。一方面,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础,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推动建立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突出重点、难点,对特殊困难群体和群众诉求的难点问题加大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