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提案办理工作纪实 推动“双提升” 形成新合力

发布时间: 2020-12-04 08: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进入冬季的吉林天寒地冻,但吉林省政协会议室内却一片火热。

11月17日,吉林省政协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吉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督查室,34个省直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共聚一堂,就促进提案提办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交流,同向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不久,在学校临近开学的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厅收到了省政协提案《关于有效做好高校开学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几点建议》。”吉林省教育厅代表介绍,“承办处室负责人第一时间与提案人沟通,经过认真研究论证,该建议被予以采纳并融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春季学期要求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吉林省高等学校错峰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之中,对指导全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吉林省科技厅坚持把提案办理与抓产业、抓企业、抓项目、抓融合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针对委员提案中围绕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产业以及石化产业园区认定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吉林省科技厅牵头开展全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工作,制定并以吉林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首批20家化工园区现场考核工作。

“在办理委员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案时,我们紧密联系当前实际,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公共卫生防疫技能培训,为湖北、吉林两省培训约38万人,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卫生防疫人才保障。”吉林省人社厅代表介绍,他们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既着手于提案本身,又着眼于人社事业,采取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方式,通过办理一个提案带动一个领域工作。

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协商,定期调度,提案办理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制度完善、主动协商、形成合力的特点。

提案分办、办理、督办、总结、考核、结果公开等环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将提案办理纳入厅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单位建立分级负责制度。吉林省医疗保障局采取“三坚持、三对照、四审核”方式,提升提案答复质量。

提案工作往往涉及多个部门,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吉林省委宣传部、统战部协调其他会办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落实提案建议。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在提案办理中,积极征求提案者和其他承办单位意见建议,同心聚力推进提案落实。

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与推动吉林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相结合,与自身业务工作相结合,许多提案建议得到很好的采纳落实。如,吉林省委组织部汲取提案建议中的“金点子”,谋划了“长白山人才工程”“订单农科生培养计划”等多个重点人才项目;省发改委快速落实建设共享经济产业园的提案建议,推动长春市开展试点工作,出台税收优惠和财政奖励政策;省工信厅积极落实设立“吉林省企业家日”的提案建议,从今年开始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吉林省企业家日”;省交通厅针对提升吉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品质的提案建议,陆续投入约4亿元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服务质量。

一件件提案转化为促进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股股动力。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办理提案是党和政府及各部门了解社情民意、科学民主决策、改进自身工作的重要途径。”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李龙熙表示,要善于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