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人行道解千家出行难——甘肃嘉峪关市政协协商为民记事

发布时间: 2020-12-03 08:56: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塞下秋来风景异。十月清晨的甘肃省嘉峪关市,能明显感到季节变化带来的丝丝凉意,但在德轩小区对面的公交车站,等车的小区居民们脸上却洋溢着融融暖意。

  小区居民朱晓梅牵着上幼儿园的儿子走出小区大门,径直跨上马路旁绿化带上的一座“小桥”,穿过人行道,幸运地赶上了一辆即将驶离的公交车。“虽然小区大门和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只隔着不到10米远,但要是在以前,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交车开走。”朱晓梅说。

  “没有开通这条人行通道之前,要想走到马路对面,先要跳进跳出绿化带,磕磕绊绊不说,一到马路上,就要小心提防通行车辆,大家毫无安全感。”说起门口这个“近在咫尺”的公交车站,住在德轩小区的居民们不无抱怨。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8月,嘉峪关市政协主席燕胜三带领市政协调研组到明珠路社区,就群众强烈反映的通行不畅等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与社区群众代表交流时,德轩小区居民程书记说出了大家心声:“希望在德轩小区北门与对面公交站点之间,开通一个便民出口,方便南北两侧小区居民安全通行。”

  据明珠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德轩小区在明珠路的南侧,北侧还有一个润泽园小区,两个小区人口近9000人,其中还有不少残疾人和老年人,就近乘坐公交车是他们最便捷的交通。调研组逐一记录下大家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

  次日,嘉峪关市政协就邀请了市规划、林草、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德轩小区。一场“以百姓心为心”的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在德轩小区内一间活动室展开。

  “应该在公交站旁的绿化带架一座‘小桥’,方便马路两侧居民搭乘公交和日常通行。”

  “要合理设置交通指挥灯、规划斑马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方便群众出行,确保出行安全。”

  “便民出口应秉承出行距离最短、绿化破坏最少、主要针对行人出行的原则,在尽可能方便居民出行的前提下避免资源浪费。”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改措施、注意事项、保障措施等关键举措逐项出炉,在热烈的讨论中达成共识。

  随后,相关部门配合行动,短短几天时间,就在明珠路中间打通了一个2米多宽的出口,划上了通行斑马线,并将绿化带内的绿植和管网妥善移走、修复。

  “有了这个便民出口,以后搭乘公交车再也不用担心过绿化带踩两脚泥了。”德轩小区的居民张兰君高兴地说,现在不仅通行方便,来往车辆也会主动减速,人行道更安全了。

  “市政协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以后要是遇到困难,希望也能通过民主协商把问题解决好。”小区居民张林说。

  “开通人行通道虽然是件小事,却有力地印证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来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真谛,充分体现了基层协商民主制度‘连心桥’的作用。”嘉峪关市政协一位全程参与此事的负责人感叹说。

  “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和工作,大量发生在基层,以基层协商的形式解决这些问题,有力地疏通了老百姓心中的‘堵点’、消除了‘痛点’。”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