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干出新时代新样子——江西省政协扎实推进机关红色文化建设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2-03 08: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重温这段;依然活着的历史;,我们更加深刻认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担负起服务政协履职的责任,把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变为兴赣富民的实际行动。”这是江西省政协机关全体领导干部,11月27日观看大型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后形成的思想共识。

这仅是省政协机关坚持结合政协实际,创新形式开展红色故事搜集、讲读活动的缩影之一。

“传承好红色基因,要学好读好讲好发生在红土地上的守初心、担使命故事。”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要求委员和干部,对照革命先烈先辈,进一步坚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

组织委员和干部精读细读《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100个经典革命故事》;推出“政协读影”平台,组织观看《可爱的中国》等影视片;走进井冈山、瑞金等革命圣地,缅怀红土地上25万多名英烈……

“结合政协实际,创新形式开展红色故事搜集、讲读活动。”省政协秘书长汪爽介绍,活动用一个个红色故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不懈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为进一步提升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江西省政协机关把创新主题党日活动与加强机关红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出台《关于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量的若干举措》,实行“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去年8月1日建军节,省政协组织机关干部来到陆军步兵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军事日活动。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陆院视察,站的就是沙盘前的位置。”省政协常委、陆军步兵学院政委刘勇娓娓道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馆,我一路陪同,一路讲解,当面聆听了总书记教导。”走进学院学术报告厅,赣州市委党史办主任胡日旺的专题党课引人入胜。

通过委员、党史专家分享难忘经历,省政协机关干部感同身受,心潮澎湃。

“传承红色基因,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参观、学习,既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也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锤炼。”再次提起这次活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傅兆良仍感触颇深。

如何过好党员的政治生日?

省政协机关倡导各党支部在党员政治生日之际,回忆入党心路历程,讲好互动式、研讨式微党课。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钟清滨说:“抓人心,暖人心,聚人心,引导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

“我入党近30年,这堂政治生日微党课,让我回想起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誓言,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心。”省政协机关军转干部耿德根在党支部讲完他的政治生日微党课后表示。

此外,省政协机关还将红色文化建设渗透到重要节日、时点,制定文化建设二十四节气图,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座谈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等,推动红色文化教育常抓不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干出了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