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盟中央在南京举办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2-03 0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台盟中央网站消息  “同窗盘桓,如沐春风;进德修业,余音绕梁……怀瑾握瑜,初心不改”……11月30日,带着饱含中华诗韵和殷切祝福的结业证书,来自江苏南京、苏州、常州、无锡和浙江杭州、广东珠海等地的30多位台湾青年回到了学习工作岗位,为台盟中央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画上了圆满句号。

  11月26日至30日,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南京市委会承办的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在南京台湾青年创业学院举办,通过专家授课、实地考察、政策宣讲、主题交流等日程安排,帮助台湾青年及时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增强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推动两岸融合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台盟南京市委会主委邹振球,台盟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张骏出席开班式,并与台湾青年学员进行交流。邹振球代表台盟南京市委会对台湾青年参加此次培训表示欢迎,他指出,两岸青年一直是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希望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多交往,两岸青年成为共同追梦筑梦圆梦的好朋友好伙伴,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张骏表示,开展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是台盟中央为紧跟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新形势,顺应两岸融合发展新需求,于2016年创办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作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举办的首个台湾青年国情区情培训班,台盟首次探索全程委托地方盟组织承办、主要面向地方盟组织所在地常驻台青、与地方台办合办、在台胞青创平台举办等新做法,旨在更好发挥国情区情培训在服务台青发展、促进两岸融合方面的作用。培训班邀请南京多所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涉台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不同主题为台湾青年授课。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浦正宁通过详细的国内外数据和深入的政策解读,为学员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展示“十四五”的机遇无限。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杨泽军为学员们梳理了2016年以来台海局势发展历程,介绍了祖国大陆强力遏制“台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预,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的实力和作为。南京市台办二级调研员鲍巧玲、南京市江宁区商务局副局长谢俊分别就南京市惠台政策和江宁区投资环境作了专题介绍,展示南京市服务台胞台企发展优质的“硬”条件、“软”环境。

  丰富的国情区情课程“大餐”,让台湾青年学员既看清了大势,找准了方向,又了解了政策,增强了信心。有学员在听完两岸关系专题讲座后表示,自己过去对两岸局势不太关心,听了讲座后,觉得以后有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维护两岸和平作更多贡献。在南京市惠台政策讲座后,学员们围绕子女就学、住房贷款、驾照办理等问题踊跃提问并得到解答,有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学员表示,岛内的亲友一直担心孩子上学的问题,通过这次培训,了解到台胞子女就近就学等一系列政策,可以让父母们放心了。

  与台湾同胞天然的乡情亲情联系,是台盟作为参政党的鲜明特色。培训期间,台盟南京市委会特别组织了包括在宁盟员在内的定居台胞与学员们一起学习参访,交流工作生活情况。在台盟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刘卫东、江宁区台办主任廖书来陪同下,两岸台胞一起参观了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了解农创园在推广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旅游、传承农耕文化和农业知识方面的作用,两岸台胞还一起体验了传统的植物拓染工艺,体味生活的丰富多彩。在九龙湖商量书局,两岸台胞围绕近期读书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多位盟员分别介绍了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台湾历史纲要》《中国奇迹是如何发生的》《南京人》等图书的心得体会,拳拳爱国心、念念思乡情溢于言表。有台青分享了自己阅读《家国情怀》的体会,她表示,大家的分享加深了自己对两岸历史、对大陆、对南京的认识,作为台胞,见证了疫情发生以来大陆人民的团结和勇敢,看到今天的安宁,真的会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更加认同。

  扎根祖国大陆、推动两岸融合、成就个人价值,这是多数台湾青年在参加培训后对未来的期望。正如有学员在分组讨论时提到,台湾青年要积极融入当地、担起责任,做好两岸信息的传递者、两岸桥梁的搭建者、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者。

  (文/邓伟 图/联络部、台盟南京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