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在琼考察两岸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01 09: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修菁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1月25日到30日,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委员赴海南省开展深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界别考察。考察团先后到达海口、澄迈、琼海、保亭、三亚等地,与海南省和各地市的涉台部门、在琼创业、工作、生活的常住台胞、台商、台青代表举行多场座谈会,并深入多家在琼投资兴业的台企和台青聚居性创业基地,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海南省贯彻落实的情况以及国家惠台措施在琼落实情况,倾听各方声音,了解困难和问题,为做好明年全国政协全会界别提案积累素材。

考察组委员们一致认为,海南省在落实贯彻两岸融合发展、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等方面,有思考、有创新,为其他地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界别提案《关于取消台港澳同胞就业许可制度的提案》在当年会议提出后,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8年8月,国务院即出台了“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审批”的决定,被台胞称为“大陆推动台胞享受同等待遇以来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并被评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之一。在界别召集人、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看来,只有深入台胞生活中调研、提出反映台胞心声的建议,想国家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才能形成高质量的界别提案。

此次台联界别赴琼考察团由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担任团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厦门市政协原主席张健担任顾问,台联界别郑平、江尔雄、张百良、肖燚、高峰、陈建华、林娜等委员和中共十九大台湾省代表、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符之冠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