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市政协专题协商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2-01 09:01:09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朱甫林 张强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委员们调查研究深入、问题把握精准、对策建议实在,为推进我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举措和路径。”11月19日,赣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就“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副市长李新民认真听取委员建言后说道。

  助推赣州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市政协主动担当作为,将“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列为2020年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议题,成立专项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调研,并赴芜湖、襄阳、衡阳等地开展比较考察,召开各类研讨会20多次,查阅资料200多万字,反复修改30余次,历时3个多月,形成2万余字的综合调研报告和子课题报告,为专题协商做足了准备。

  会上,常委、委员们与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互动踊跃,共商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良策。短短2个多小时的协商会,提出问题24个、建议36条。

  “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不均衡,土地粗放低效利用现象较为突出,交通主干道互联互通不够,人居环境有待提升。”钟友华常委建议,抓住做大做强中心城区这个关键,进一步优化战略性发展空间,扩大中心城区规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五区一体化”协调发展。

  金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李凤儿委员认为,赣州的金融总量较小,市场化程度不深,金融人才不多,建议积极引进各大中小银行、证券、保险公司在赣州设立分支机构,扶持本土银行品牌发展,推进国家普惠金融政策试验区建设。

  陈金清常委说,赣州科创平台建设有一定的基础,但平台建设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够理想、产学研结合不紧密等。他建议,依托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加快建设赣江科技创新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引进政策,提升高层次人才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商贸物流存在的短板问题,严国雄委员建议,依托赣州国际陆港,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商贸物流园区;加快推动跨境电商“9610”规则运营,支持争取“9710”“9810”试点城市,高标准谋划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城市化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市政协主席彭业明表示,下一步市政协要在深刻把握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战略、共谋赣州城市发展远景目标、加快推进建设步伐上双向发力,推动中心城市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朱甫林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