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生态激活美丽经济——内蒙古兴安盟走上绿富同兴的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 2020-12-01 07: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0日电  题:美丽生态激活美丽经济——内蒙古兴安盟走上绿富同兴的发展新路

新华社记者王靖、安路蒙

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内蒙古兴安盟,近些年把高耗能、高污染的高税收企业拒之门外,抓生态建设,从绿色中探路掘金,蹚出一条绿富同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位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境内的察尔森水库(6月5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自我加压:黄土地上挺起双百万亩绿色林海

11月本是草木枯黄的时候,乌兰浩特市大兴安岭天骄生态文化园里却绿意盎然,樟子松林海涌起层层绿浪。松林下,工人张志强和十几位工友赶着太阳落山植树造林。

“我们一年四季都种树,12月也不停。”零下十七摄氏度,张志强冻红了脸,得意地说,经过多年摸索,盟里发现冬天栽种大树苗成活率很高。“根部带上土坨一同埋入树坑,浇上‘封冻水’,打上支架,春天保准抽新芽。”

靠着这股劲头,曾经2万多亩的废弃矿坑,如今成为生态文化园。这只是兴安盟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些年,兴安盟高质量完成380万亩国家退耕还林还草等任务的同时,主动加担子,从2013年至2017年完成了百万亩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又于2019年启动了大兴安岭南麓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工程。

兴安盟林草局局长白长峰介绍,目前通过天骄生态文化园等项目,百万亩人工林绿色长廊建设已完成82万亩,其中有15万亩为沙果树等经济林。同时,今年乌兰浩特市还在内蒙古率先启动了“林长制”试点工作,实现了“绿色财富”有人管、守得住。

目前,兴安盟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2.6%、68.3%,均超过国家和自治区水平。

俯瞰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8月10日摄)。 新华社发(赖志强 摄)

让路生态:抑制“GDP冲动”留下绿色产业

在金风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一辆辆大货车满载主机、叶片等设备驶向全国。“这是我们引进的一家清洁能源企业。”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晓义说,“经环评,无废水产排,小部分粉尘通过高负压技术吸附,固废也综合利用了,十分环保。”

多年来,兴安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身设计出清洁能源、文化旅游、肉牛等十大产业链,这些产业和引入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低耗能、低污染。兴安盟水利局局长郭凌云坦言,兴安盟水、土等资源富足,并不是没有能力招揽“纳税大户”,但经济和生态发生矛盾,盟里会把生态保护挺在最前头。

2018年,一家电池企业想来兴安盟办厂,张晓义考察后很不赞成:“耗能大,还污染空气,每年纳税3个亿也不让它进来!”最终开发区引入5家清洁能源企业,年纳税一共8000万元。“我们撵走了7家高污染企业。”张晓义坚定地说,“牺牲绿水青山来换取GDP增速,这种事我们兴安盟肯定不会做。”

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科右中旗做起“牛文章”,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增至目前的30.9万头;扎赉特旗大米产业香飘北上广,2019年总产值达48亿元;阿尔山市旅游热升温,2019年旅游收入60.77亿元……一幅幅山水变金银的画卷正在兴安大地铺展开来。

11月26日,在金风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风机组件。 新华社记者 安路蒙 摄

共享绿色:百姓看山望水吃起生态饭

在科右前旗远光村的山岗上俯瞰,1.4万亩耕地被退耕还林为经济林,种满杏树等十几种果树。“我们做足‘以绿带富’文章,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政府免费提供苗木,产出全部归果农,目前仅科右前旗栽植面积就达24万亩,每亩收益3300元左右。”白长峰说。

在柳树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洪军是一名生态护林员,负责防火、禁牧等工作,管护着1000多亩林子,每年国家补助1万元。加上种地、养猪,如今他家脱了贫。他满意地说:“每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还吃起生态饭,生活很幸福。”在兴安盟,像马洪军一样的生态护林员有近5000人。

生态好了,全盟旅游业迅速升温。从2008年以来,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的森林覆盖率从26.9%“飞涨”至目前的46%。借力美丽生态,镇里打造了千亩果园等景观项目,旅游收入连年递增。

近日,兴安盟成功创建为内蒙古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同时全盟5个国家级贫困旗县市也全部摘帽,走上绿富同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盟里将持续抓好生态保护,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与发展的双赢。”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雪冬充满信心地说。

内蒙古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大山深处,输电塔高耸山间(7月4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这是11月26日在兴安盟·伊利集团有机高端乳制品智能示范区拍摄的6万头奶牛牧场。 新华社记者 安路蒙 摄

  内蒙古阿尔山市杜鹃湖畔雾气缭绕(5月28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10月3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三合村的稻田(9月5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内蒙古阿尔山市白狼峰(11月24日摄)。 新华社发(赖志强 摄)

在内蒙古扎赉特旗图牧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白鹤(11月6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10月3日摄)。 新华社发(毕力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