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助民生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42: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纪瑞 何融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保险理赔、补助救助要及时到位,在弥补受灾群众损失的同时,为生产恢复提供资金”“有受灾群众反映邻居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核查”“帮扶责任人首先要领会政策,通过生动语言和有效方式,宣传好灾后各项帮扶、补偿政策落实情况”……近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党组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对市政协开展的受灾贫困群众专题走访调研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按照市委总体要求,11月2日至9日,合肥市政协由党组书记、主席韩冰总负责,成立3个专题走访调研组,组织市及县(市)政协委员192人,深入肥东县、肥西县、巢湖市,针对受灾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共2734户居民,坚持“全面覆盖、逐户走访、一人不漏”的原则。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开展集中走访调研,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调研是人民政协的基本功。扎实开展好本次走访调研,既是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也是对市及县(市)两级政协委员以及政协工作者的一次锻炼。让他们在走村入户的第一线掌握实情、加深认识。同时加强思考,为脱贫攻坚收好官,特别是确保受灾贫困户不返贫、能巩固,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混合编组,交叉组队,形成95个走访调研小组,实行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走访调研活动结束后,各专题走访调研组分别召开情况反馈会,将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共性、个性问题,大到如何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小到贫困户提出帮助粉刷墙壁的盼望,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反馈,督促推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统筹排查与整改统一推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着力推动解决受灾贫困户实际问题,加快灾后重建进度,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纪瑞 何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