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40: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小艳等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青岛市政协提案委联合青岛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通过《致房东朋友的一封信》发起“我爱青岛·阳光护苗”行动已有5个月时间。截至11月20日,青岛已有195位爱心房东为8887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减免房租、物业等费用达到1.68亿元。

这场为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的“阳光护苗”行动,还得从今年年初的一件提案说起——

在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初期,青岛市政协委员王玉静发现,尽管青岛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这些政策很少涉及个体工商户等非企业组织。疫情让收入不高、线下租金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弱的个体工商户面临着倒闭的风险。为此,她提交提案,建议根据疫情损失情况定额减免2020年度个体工商户应纳经营所得个税,鼓励减免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经营用房受损期间的房租。

“青岛97万家个体工商户寄托着数百万人的生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对于稳就业、保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青岛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明辉介绍,收到提案后,市政协当天就通过“智慧政协”平台送交到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青岛市民营经济局收到指挥部转交的提案后,迅速在全市建立了青岛“好房东”发布平台,开展争做“好房东”活动。在国有、集体所有制企业等载体的带动下,许多房东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了租金,解了燃眉之急,提案办理得到了初步落实。

5月,青岛市政协在调研时发现,仍有部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堪忧,特别是承租非国有房产的个体工商户举步维艰。6月,为了进一步推动提案再落实,青岛市政协提案委又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了“我爱青岛·阳光护苗”行动,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关爱身边的个体工商户,通过减免部分房租、光顾一次生意、介绍一位客户、多出一个主意等形式,为其缓解经营压力。

倡议发出之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并支持:青岛市政协新闻出版界的委员,发挥行业优势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伸出援手,拉一把身边的个体工商户;律师界的政协委员也积极响应,主动担当起倡议行动的法律援助……

“城市的发展和命运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能体现出我们中国人的团结和勇气!”青岛大部分零售企业都非常支持这个倡议,大家都期待着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将城市的温度传递给更多的市民,让更多人共享“阳光”,共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