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建言服务型经济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37:3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海南省政协召开“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专题协商座谈会。“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是海南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此前,省政协成立了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为组长、副主席李国梁为常务副组长,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市县政协领导、专家学者为成员的调研组。

调研组深入万宁、洋浦等地调研,到有关单位、部门和各类企业座谈研讨,并赴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深入交流,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报告从“一线放开”、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生产要素供应、引才留才、园区发展6个方面开展研究,找出关键性问题,提出了27条针对性、创新性强的具体措施,对自贸港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省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发表见解、提出建议。

“海南自贸港人才特区在政策设计方面应体现其特殊性。”省政协委员李仁君提出,要吸引全世界科技精英汇聚海南自贸港,从事尖端科技研发,打破技术封锁、引领科技创新,在政策上要高水平谋划海南自贸港人才特区的空间、功能和对象定位。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海南理工农医类国际教育创新岛。应当充分用好中央赋予海南教育的特殊优惠政策,借助优质的一流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国际教育科技集聚区。”省政协委员张华说。

省政协常委冯川建建议大力促进“文体旅融合”,通过推动文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省政协委员叶茂提出政府应加大支持产业园的建设及发展;应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产业园的建设。今后海南应重点开展国家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地建设,加大支持农机农业机械化服务力度。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听取各方代表发言后认为,省政协调研报告质量很高、很扎实、可操作性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中肯、很有价值,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

毛万春指出,在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结构方面,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站位、实体经济、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和共建共享等方面上。省政协要发挥优势,持续关注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发展,坚持开门协商,集思广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政协履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