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委员界别述职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36: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这两年,我参加区政协各类活动54次,有8件提案被立案,其中2件被选为大会书面发言,1件被列为重点提案。我撰写社情民意9篇,被市政协采用一篇,民盟市委会采用4篇。”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政协启动本届第二次委员述职活动,9名民盟界别政协委员“干货”满满的报告引起现场阵阵热烈掌声。

“不深入基层倾听界别群众的声音,不积极反映他们的意愿,不拿出点履职‘硬核’来,就过不了述职评议这道关。”渝中区政协民盟界别组长黄云飞说,要充分利用述职评议机制,倒逼委员提升履职实效。

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的“特园”是民盟发祥地,被誉为“民主之家”。特园主人鲜英的后代隆准也是这一届渝中区政协民盟界别委员,他的述职备受盟员们的关注。“两年来,我参加区政协考察调研活动66次,提交提案16件,立案15件,还受聘担任渝中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服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隆准说,近年来他特别关注文商旅融合发展。在包括他在内的一批文史专家委员的共同推动下,11月20日渝中区正式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保护和利用“母城”历史文化资源方面又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此外,在他的建议下,一家旨在还原重庆历史的“报纸博物馆”已呼之欲出,建成之后将成为渝中区又一处网红打卡点。

“今年我获得第二届中国儿科高影响力科学论文奖,参与撰写两本儿童医学专著,成为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建设团队儿童呼吸负责人。”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渝中区委会主委刘恩梅是儿科医学权威专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刘恩梅作为专家组副组长牵头完成了世界首部《国际儿童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管理快速建议指南》,目前该指南已经被翻译为20种语言全球发布,并被国际指南联盟数据库收录。

刘恩梅还积极活跃在慈善公益、调查研究、创建文明城市等各类履职活动中,2年共提交10项个人提案,积极参与市、区政协走访调研活动并坚持每季度参加一次义诊活动。

“政协委员向界别述职,是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客观要求,是促进委员提升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委员增强界别意识的重要途径。”谈到创设这一工作机制的缘由,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说,只有让委员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从哪里来”,才能让委员们更加明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作用“在哪里体现”。

此次民盟界别委员述职拉开了本届渝中区政协第二次委员述职活动的序幕,在接下来近2个月的时间里,28个界别将陆续开展委员述职活动,包括政协主席在内的所有委员都要“动真格”讲干货,分享履职感悟,面对面接受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