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记事

发布时间: 2020-11-30 09:36: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峰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小雪节气后的长春,银装素裹,长春市政协却涌动着爱书读书的热潮。经过暮春的萌芽,盛夏的滋养,“委员读书、打造书香政协”活动硕果扑面香。

“读书活动的开展对全面提高委员的个人素质和履职能力,塑造人民政协先进学习组织的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长春市政协主席綦远方介绍说,“委员读书、打造书香政协”活动有序推进,实现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经费保障、活动开展“四个到位”。

读书活动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大统揽”与“小放开”相配合的方式。通过领导小组给出的规定动作,各专委会发挥专长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了分工明确又丰富多彩的委员读书活动。从荐书、读书、品书等多个维度营造出了浓烈氛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长春市政协开卷之享,贯穿读书活动始终。借鉴全国政协委员在移动履职平台上开通读书群的成功经验,长春市政协成立“委员读书群”,不断加强成员间沟通交流,利用网络云盘充实扩容,建立全领域书籍为支撑的“线上读书体验馆”。通过与吉林省市图书馆、高校图书馆沟通联络,汇聚全员力量,组建活动组织组、宣传组和联络组,为委员图书借阅、读书分享提供最大便利。动员委员把读书和讲书结合起来,感染和带动更多人将读书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日常习惯。

对内借助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利用委员活动小组的平台,将委员按照界别区分细化为活动小组,及时做好读书活动保障工作。对外高效利用读书成果,委员在读书讨论过程中形成有益的认识体会和意见建议,或被转化成编制长春市“十四五规划”的建言,或被整理成提案上报……活动既有读书心得,又有结合当下的建设性思考和建议,读书履职相互促进。

“创建读书群,拉近了委员与委员、委员与机关干部的距离,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有利于达成某一领域的深度认识。把更多视野投向社会民生和国家治理方面的内容,增强对社会的认知,确实很有益处。”张鸿飞委员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