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全胜在广西出席有关活动并调研文化交流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30 08:54 | 来源: 中国侨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晶

11月27日至29日,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在广西桂林先后出席桂林市侨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并调研文化交流工作。

 

27日上午,齐全胜出席桂林市侨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并作报告,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希望桂林市侨联、侨界按照党中央要求和中国侨联的号召,认真学习好、积极宣传好、扎实贯彻好全会精神。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以及对桂林侨联、侨界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意见,指出,新征程、新发展阶段的目标和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桂林侨联、侨界一定能发挥独特优势,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桂林市侨界30多人参加座谈,来自桂林海外华侨交流协会、华侨农场、临桂区侨联、荔浦市侨联、阳朔县侨联、桂林市侨联青委会、桂林华侨摄影协会等的代表作了发言。

 

28日上午,中国侨联文化交流干部培训班在广西师范大学开班,齐全胜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致欢迎辞。齐全胜指出,侨联系统文化交流干部承担着弘扬中华文化、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职责,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协同性强,开展集中培训很有必要。要按照中国侨联党组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到高质量办班。要突显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推动进一步做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充分发挥课程、考察活动作用,学思结合提升能力素质;深化交流研讨,增共识、议举措、出成果;加强管理,严格遵守防疫等规定,保证安全顺利。

开班式后,齐全胜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侨联文化交流工作”为题为全体学员授课,分享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他指出,要通过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充分发挥侨联文化交流工作在服务新发展阶段大局、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中的重要作用。要总结运用好经验,坚持总体谋划、品牌牵引、系统联手、协作推进、创新提升、效应放大、党建保证,不断增强文化交流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震撼力、绵久力。要根据中央精神和中国侨联部署谋划细化明年侨联文化交流工作方案。

本次培训班开设了“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新闻摄影与短视频实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文化交流工作的思考及‘亲情中华’项目策划与实施”、“文化大讲堂”等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班为期一周,各级侨联从事文化交流工作的干部70余名参加学习和研讨。

 

28日下午,与会的中国侨联同志与全体学员瞻仰了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参观了建于秦朝的著名水利工程灵渠。

 

在桂林期间,齐全胜一行还先后赴徐悲鸿纪念馆、阳朔县侨联及“侨胞之家”、广西师大王城校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参观调研。他希望桂林各级侨联协同有关方面挖掘运用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建设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泛联侨、以侨为桥推动独具魅力的中华山水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副部长邢砚庄,《海内与海外》杂志社副社长何长松,广西自治区侨联副主席林振龙、秘书长李开伟,桂林市侨联主席叶涛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