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改革,助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照宁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注册制改革,助企业行稳致远——首届厦门民建企业家代表大会暨第13届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小记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快了上市审批速度,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近年来,中国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创新创业企业,注册制改革可谓是一场‘及时雨’。”近日,2020首届厦门民建企业家代表大会暨第13届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举行,民建厦门市企业界会员代表及各界嘉宾200余人与会,围绕“注册制下中小企业如何上市的应对策略”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了解,由民建厦门市委会主办的“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已历时12届,其多年来持续关注探讨中小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含金量”不断提升,不仅成为各地企业家共商发展,专家、政府与企业对话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逐渐成长为民建厦门市委会参政议政的一个品牌。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企业论坛”的主旨作用,凝心聚力,展现民建的界别特色,民建厦门市委会决定论坛期间同时召开首届厦门民建企业家代表大会,以此激发企业界民建会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搭建企业家会员共同交流的平台,开展“头脑风暴”。

“当前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企业上市硬条件有所放宽,发行承销机制进一步市场化,中介机构责任的进一步强化等因素都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会上,厦门民建企工委副会长、厦门市天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肖健表示,注册制改革大幅减少了中小企业上市的审核时间和盈利要求,为更多的中小企业带来了投资财富收益和企业股权融资机会,但同时企业也应更加规范自身的业务、财务等要求,并以合适的估值及方式引入投资。

而厦门民建企工委副会长、上特展示(厦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泽则以“企业视角下的IPO筹备与经验分享”为题,为现场的企业家们进行了一场筹备上市的“手把手”教学。在他看来,企业上市将增加许多成本和日常经营管理之外的事务,应审慎评估,并提前做好企业内控规范,合理规划好上市进度,以最小的代价推进上市。“上市固然重要,但对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永远是做好产品、服务与经营管理,确保企业能够永续发展。”

民建厦门市委会主委黄世忠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企业家应承担起促进改革、繁荣经济的使命与责任,希望厦门市企业界民建会员能始终爱国爱乡、不懈创新创造、精于善作善成、不断向善向上,争当助力厦门发展的建设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