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武汉市委会建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 2020-11-27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小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报道屡见报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小学出现超长假期、长时间的网上课程等,导致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情况更加突出。近日,民盟武汉市委会对此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由秦英巍、邱化明、叶芳三位民盟盟员中的武汉市政协委员组成。他们长期关注教育发展,通过调研了解到,学生除了在面临疫情影响、学业压力、亲子关系、交际情感时,心理问题会出现更多差异性和特异化之外,当前传统的教育观念、教育管理模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显得被动,主要表现在认识不足、责任缺位,硬件缺乏、师资薄弱,课程滞后、方式单调,往往停留在只给学生灌输一些名人成长的“心灵鸡汤”上,导致心理健康教育出现孤立化的趋势。

为此,民盟武汉市委会建议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校要向全体教师强调“全员心育”理念,重点关注医护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多位一体协同育人。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资金方面,民盟武汉市委会呼吁提高资金供给,建立起专职教师为专业引领、班主任教师为骨干力量的心理健康专业团队。同时,在教学方式上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升学生的抗压能力,真正提高中小学生在面对心理危机事件时的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