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市政协持续创新提案评议记

发布时间: 2020-11-26 08: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现在我宣布,去掉一个最高分95分,去掉一个最低分85分,第84030号提案办理质量绩效评议评分90.3分,达到‘满意’等次。”日前,江苏省淮安市政协常委朱爱华宣布了关于规范城区养犬管理系列提案办理的第三方绩效评议成果。

结果公布,现场响起掌声。去年,也是这个话题的提案,评议时,提案人现场表示不满意,评委们批评,带队领导也当场指出问题,承办单位对提案的质量也有所不满。一年来,经过提办双方的努力,不仅提、办质量都有提高,城区养犬管理工作也有所改善,助力淮安在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中获得好成绩。

变化,离不开淮安市政协提案评议工作的再创新。

早在2013年,淮安市政协就创立了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绩效评议办法,对提案答复、办理过程、办理时效、办理质量和工作创新等开展全方位绩效评议。

2016年又率先开展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绩效评议,邀请提、办、评三方共同“面对面”对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开展绩效评议。

今年初,淮安市政协推出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议“3.0版”,改过去“有姓名、可记名、面对面”评议为“去姓名、无记名、背对背”评议。将今年立案交办的381件提案分为六大类17个小组集中参评,实现提案质量第三方绩效评议全覆盖。

“市政协提案委牵头建立了400余人的评委库。其中有专家学者、各级政协委员、基层服务对象代表、普通市民、承办单位代表等。在提案人不到场且隐去提案者姓名的情况下,在四五月间对提案质量进行了评价。十月到十一月,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均不到场的情况下,对办理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背对背’分组评议情况选择不超过20件提案再进行‘面对面’评议,请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听取评议意见。”淮安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曹新军说。

淮安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新阳是评委之一。

“评议前一周,我就拿到了评议材料。评议期间,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评委,视野开阔;来自承办单位的评委,换位思考评提案,结合办理提建议;大家一起反复审查了解每件提案的内容和意图,有时还实地调研提案反映的问题。有的提案,我也曾经提过。再以评委身份参加提案质量第三方绩效评议,本身也是一种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过程。”王新阳说。

“我们注意到,市政协先评提案质量,再评办理质量;先评提案者,再评承办单位;先查找提案的问题和不足,再分析办理工作的薄弱环节与改进措施。这种首先刀刃向内、率先自我提高的胆识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也促使我们提高办理质量。”淮安市城管局局长袁开锋说。

“在这次提案办理过程中,不仅是主办单位,而且协办单位还专门来和我沟通,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也会深入研究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讲好党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背后的不易,广泛凝聚共识。”提案者戴慧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