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十四五”蓝图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宏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大家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汇集了集体智慧,是一次高质量的协商。”近日,浙江省政协举行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对常委们的大会发言给予肯定,并寄语各级政协要发挥特色优势,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强化政治定力,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创新活力,强化自身建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省委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常委们就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人才顺畅流动、数字化改革、创建生命健康科创高地、让老年人享受更好品质生活、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作了发言。

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的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被列入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领跑全国,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省应牢牢抓住数字长三角建设的新机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特色优势,以更大格局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驱动长三角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前沿水平的数字型经济体,引领和示范带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徐志康常委看来,浙江应在搭建跨省域数字化领域重大战略平台、创建高能级重大标志性科创基地、扶持标志性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数字经济发展改革试点等方面积极探索。

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要意义。浙江发挥数字优势,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统筹推进,率先构筑疫情防控机制和创新无接触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贲圣林常委认为,要强化金融科技发展的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持联动,充分发挥金融科技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人才和机构,提高产业聚集强度和对外合作深度,推动研究平台和智力要素协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的作用。

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陈忠常委建议,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浙江“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深入推进健康浙江基本建成。“推进全省各地现有的生命健康产业园和特色小镇形成各具特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生命健康品牌产业,培育基础研究平台,优化全省生命健康科创实验室布局,扶持企业研究院,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生命健康科创建设发展环境。”

高质量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高水平健全老有所养政策体系,让老年人享受更好的品质生活;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智慧在建言中汇集,共识在协商中凝聚。

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高站位把握大势大局,切实增强助力我省“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的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交出政协高分报表。